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怎一个“难”字了得--留学美国不再是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4 11:56  《21世纪》留学

  文/知音

  编者:一项对美国4000所高等学府所作的调查显示,美国各高等院校国际学生的入学人数正在减少,从而印证了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留学美国难度增加的舆论并非空穴来风,或者可以说,二战后的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一直作为世界留学生首选之地的位置在新一代留学生心目中已有所改变。

怎一个“难”字了得--留学美国不再是首选

  这项来自美国民间机构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的调查显示,去年中国赴美学生入学率比上一年下降了5%,是除中东国家外下降最多的国家。是什么改变了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的选择,是由于他们自身的原因还是美国的接收留学生政策和签证政策有所改变所致?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广纳天下英才的盛况是否还能持续下去呢?

  留美签证:好一个“难”字了得

  北京的一位英语学校负责人说:“我们学校和美国的一所大学有合作关系,但是由于签证的原因,10年中,我们向美国大学送出的学生还不到10名。”

  签证难,是几乎所有提到赴美留学的人都会说到的一个问题。难到什么程度?难到你都不知道为什么、无法用常理来解释,特别是最近几年。尽管美国驻华使馆每年都要公布他们在这一年里共签发了多少多少学生签证,但在实际当中你总能碰到被美国使馆拒签的例子。

  在中国媒体上,对赴美留学签证的难度有如下的报道:

  “在过去的三年里,赴美留学的获签率没有超过30%,2002年夏天的获签率更是低至12%。”(寄托天下网)

  “根据美国国会审计处的统计,中国内地学生签证的平均比率表面上看有六成,实际上要要低得多,中国内地交换学生、学者签证的取得比率,仍占全球倒属第一名为59.2%。”(中国新闻网)

  舆论公认最近几年赴美留学签证难的原因是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对外国学生签证的发放更为严格。由于部分9·11劫机者是以学生签证入境美国,于是美国针对外国学生制定了“外国学生及交换学者信息追踪系统”(SEVIS),以计算机对外国学生严加审查和追踪,去年又增加了按指纹。签证程序的复杂以及需要更长的时间,使得一些人失去了等待的耐心。

  2003年8月1日,美国在全球实行新的赴美签证程序,一是要求将面试率提高到90%以上,二是对一些敏感专业的留学生提出了更加苛刻的签证要求,这些敏感专业主要涉及一些高科技专业,新的签证程序要求学生的申请资料要送到华盛顿审查,通过审查后,才会为其颁发签证。

  提高面试率对中国学生影响不大,因为几乎所有想要获得签证的中国学生都必须经过面试。而对高科技专业的解释则很不具体,按照《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所述:“现在似乎外国留学生读理工方面的任何课程,官员们都觉得‘敏感’……读涉及物理、化学、生物者都跟军事牵扯得上,读工程更牵扯到‘恐怖主义’,即使读建筑、服装设计,他们都恐怕会联想到世贸大楼或穿着缝有炸药衣服的恐怖分子。”

  这样的描述当然有些夸张,但是签证程序的复杂加大了获得签证的不确定性,使得不少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时“弃”美国而择其他,他们中甚至有一部分人就是不能接受“按指纹”这样的细节。有媒体报道,2004年参加GRE考试的中国学生比上一年减少了45%。

  美国媒体纷纷报道 留学生人数下降

  外国学生数量减少,反映最强烈的是美国的高等教育机构。进入2004年后,不同机构的调查报告得出类似的结果:美国的外国学生数量在减少,将对美国产生多方面的影响。

  美国使馆新闻文化处刚刚发给本刊的一篇文章中写到:根据美国民间机构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对国际交换学生项目所作的调查,从2003年到2004年间,外国学生的入学率下降了2.5%。该协会的发言人维克多·约翰逊说,这是30多年来来美国读书的国际学生人数第一次有所下降。他说,虽然下降的幅度看来较小,但是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征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去年刊登文章说,美国自设障碍,输掉争取国际学生的竞赛。去年(2003年),美国高等院校里的国际学生人数没有增长,保持在586000人,这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

  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教育委员会、美国研究生委员会、美国大学联合会、国际教育家协会等5所机构共同发起的一项关于外国留学生申请2004年秋季美国高等学府的调查有了结果:90%的美国高校研究生院都报告说外国学生人数下降,整体下降幅度达32%,以中、印学生为主。这份报告中还特别指出了中国留学生申请就读数量急剧锐减的情况。其中,中国学生申请研究生下降的比例最为厉害。参加调查的大学中,有216家特别指出对中国留学生研究生的招募情况不佳。将近有48%的学校反映中国学生申请人数减少,46%报告没有变化,只有6%称人数有所上升。

  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说:哈佛大学2004年每九个系中就有一个海外留学生申请人数下降。单单报读哈佛大学某些专业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就减少了四成。

  媒体在报道这些调查的同时,也刊登了一些人士的看法。东密歇根大学负责学生入学的副校长说:“这种形势对美国大学本身的工作造成了危害。我们丧失了很多聪敏的学生。我们应该有各种各样的学生人群,大家在一起可以交流不同的文化,使原本很狭小的世界变得更加开阔。”

  美国研究生委员会主席斯图尔特表示:“美国研究生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为令人担忧的入学申请状况敲响了警钟。”

  业内人士分析说,留学美国的获签率偏低,会使其渐渐失去自己在世界各地学生和学者心目中深造的首选地位,影响其在科学和知识方面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原本外国学生每年会为美国创造约128亿美元的收入,几年获签率的偏低,留学生数量的减少,直接影响美国高校的财政收入及其正常运作计划。

  美国使馆不认可控制签证的说法

  对于舆论的种种说法,美国驻华使馆的官员并不认可。说除了签证程序上的改变外,并没有改变获得来美访问或学习所需签证资格的基本标准。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参赞裴孝贤年前发给本刊的文章还特别提到:“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中国学生误以为我们的签证拒发率大幅增长,更令人遗憾的是,有人以为根本无法获得进入美国的签证。事实上,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签证发放率几乎与2001年9月11日事件发生前一样。在中国,学生签证的发放率趋势是上升的,而不是下降的。”

  美国教育协会总监莫华璋先生不久前做客搜狐时也说:“各种迹象使人们认为美国有这方面的政策,但其实是没有这方面的东西,是他们主观的印象。我向大家保证在过去这几年里,我们签证的签发率并没有什么变化,9·11之前和9·11之后为留学生颁发的签证数量没有很大的区别。虽然9·11之后我们采取了一些跟以前不同的安全措施,但这些安全措施只是延长了某些申请人的等待时间,并没有因为这些措施而使很多申请人被拒签。”

  裴孝贤还引用了美国的非营利机构“国际教育研究所”的统计数字:中国留美学生人数自1979年以来显著增长,从1994-1995学年的约39,000人增加到2003-2004学年度的近62,000人。中国留学生占外国留美学生全部人数的近11%。

  美驻沪总领事史伯明去年底在一次公共活动中透露:2003年美驻沪总领事馆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的7500名学生办理了签证,签证人数创历史新高。

  所有来自代表美国官方的发言人都表示:美国政府和人民都欢迎外国学生到美国留学,这不仅可以使外国的留学生受益于美国的教育制度,同样美国学生和美国人民也会因为能够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有着不同文化的人交流而获益匪浅。因此,美国也是欢迎并鼓励中国学生来美留学的。

  申请赴美留学签证要诀

  正是由于普遍认为赴美留学签证难以获得,也就不断有声音质询美国的签证标准以及如何掌握这一标准的情况。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签证官员弗拉德·利普舒茨先生在网上回答说:“如何判定一个申请人是符合得到赴美签证还是不符合,我们的基本标准有两点,一点就是看你在中国是否具有非常牢固的约束力,第二你是否有非常好的留学或者归国的计划,也就是你到美国所学的专业和内容,怎样帮助你在回国之后更好的发展。如果申请人在办签证的时候,能够非常明确的解释清楚,为什么他要到美国学习,美国学校与他现在的学校相比有哪些优势,在美国的专业和课程怎么帮助他回到中国后有更好的未来的话,他得到签证的几率是跟其他签证是一样的。”这位官员又说:“还有一点要注意,在美国上大学的费用是非常昂贵的,因此你为什么愿意付出大量的金钱赴美留学,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理由。”

  对于如何判定一个申请人在中国的约束力,弗拉德·利普舒茨说:“这个约束力包括经济方面的,比如他在中国有没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每个月的收入是多少,有多少存款,在中国有没有其他的房产或者其他的财产等等。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家庭方面的联系,他在中国有没有直系的亲属,比如孩子,可以想象的是一个母亲和儿女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牢固和紧密的。

  美驻沪总领事史伯明指出成功获取美国签证的学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且缺一不可。一、保证美国有一所学校愿意收你入学。二、学生签证的申请人必须证明自己有可靠的经济来源来支付在美留学期间的费用。尤其是,申请人必须证明已有足够的资金支付第一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且将有足够资金支付以后每一年的费用。三、必须承诺学成后归国。美国法律操作程序规定,凡申请去美国留学,在面试前先假定申请人都有移民倾向。只有当申请人的所有文件、证明、材料和面试答问足以排除所谓的移民倾向,才能获得签证。

  在留学咨询专家徐小平看来,几乎所有被拒签者自身都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徐小平说,“中国申请人增加的数量远远大于美国签证发放增加的数量,于是,美国签证官在发放签证时,选择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选择的依据也越来越空。签证官完全是靠经验和感觉来判断。因此,申请人如何在短短30秒内把自己的人生精华展现给美国人就非常关键。”他认为,所有失败的申请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缺乏自信,“不敢、不懂、不会把自己最优秀的素质讲给签证官听,以满足美国移民法里要求申请人‘驳斥’签证官的要求”。

  徐小平总结说,申请人面对签证官,只有3个核心问题:你是谁?你去美国干什么?你为什么一定会回国?“只要你表现出坚定的个人自信,把你去美国的理由(为了学习、研究、探亲、旅游……),和你必然回来的原因(为了前途、事业、金钱、爱情、责任……),以及你的费用来源沉着清晰地告诉签证官,你就能‘驳倒’签证官并获得签证!”

  专家认为:国际教育市场的 竞争对赴美留学产生影响

  一位教育部官员在谈到国际教育市场的情况时说:“当今世界,国际留学生交流受到的重视是空前的,已经被提升到国际问题的前沿,开始了国家间的竞争。”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世界上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国家和地区达107个,即世界59%的国家和地区都参与了外国留学生教育,不少国家还制定了关于留学生教育的规划和目标。

  很明显的现象是,“澳大利亚和英国现在靠招收外国学生帮助解决严重的财政问题。欧盟鼓励外国学生到欧洲学习。日本为了发展同亚洲国家的关系,向亚洲国家的学生展开‘学者外交’。”(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显然,国际教育市场竞争的大背景必然会对美国的留学市场产生影响。尽管美国拥有世界20所顶级大学中的17所,有近4000所高等教育机构,但是很多国家或以相对短的学制、或以相对低廉的费用吸引了众多的国际学生。

  有分析家认为,美国政府高昂的财政赤字使其大幅度削减了对美国教育的投资。因此,美国大学为其自身的生存,在过去4年当中已经将学费普遍提高了一倍。同时美国生活费用的不断上涨,也是令国际学生望美国而却步的重要因素。从美国方面看,经济收入越来越成为他们教育输出的重要内容。为此,美国几所大学的校长曾联名上书,要求政府尽快更改签证政策,以保证各校留学生人数的正常增长。

  有统计说,2003年全球的留学人员是310万,这个数字在未来的几年里还会大幅攀升。从中国的情况讲,2000年出国留学人员还只有3.8万人,而2001年则猛增至8.9万,以后的连续三年,出国留学人员的数量都在12万人左右,而且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留学的基数还在上升。可以肯定地说,这些增加的数量中选择美国并得以获签的是极少数。

  美国正在改变态度

  2004年圣诞节前,编辑部收到了美国驻华使馆寄来的一套4册关于如何留学美国的小册子,这样的宣传姿态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不曾有的。因为长期以来,美国的高等院校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向来不费吹灰之力,到美国接受教育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最佳选择,所以从未见到过有关的宣传。

  另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是,在历届教育展上鲜见美国大学的身影,去年中竟有美国一家教育服务机构单独组团,以“美国教育说明会巡展”方式先后在东京、香港、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等地出现,上海是他们此次巡展中的重要一站,参加巡展的有14所美国不同类型的高等教育机构。

  看好留学美国在新一年当中会“冰消雪融”的另一迹象是,一些国内的留学中介开始启动留美业务,特别是在北京以外省市。由于申请美国留学签证的不确定性,一直以来,国内的留学中介几乎都没有设立专门的美国部,他们担心会因为签证率低而给留学中介机构的经营、声誉带来不良影响。北京一家留学中介美国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近几个月获签率有所回升。她还说,同办理到其他国家留学相比,留学美国从申请学校到获得签证一般只需要3到4个月时间。不过值得提醒的是,美国的学费、生活费用较高,加上24000元的中介服务费,赴美留学申请人要充分考虑是否有充足的财力来完成在美国的学业再做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美国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