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国留学生海外如何过年:电话拜年成主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0: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留学生海外如何过年:电话拜年成主流(图)
德国汉诺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欢聚一堂喜迎新春。汉生 摄

  传统的中国春节,对于遍布全球的中国留学生而言,已是“祖国”和“亲人”的代名词,它凝结着莘莘学子对祖国和亲人永远的眷恋。

  除夕前夜,笔者通过电子邮件,向居住于欧、美、亚、大洋洲等1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
中国留学生寄发了调查问卷,同时又在因特网上粘贴了调查问卷的帖子。这套问卷的主题为“中国留学生2005年海外如何过春节”,共有24个大题目、188个小题目。

  乙酉年正月初一一大早,便有不少留学生从世界各地踊跃回复问卷。截至正月初七(2月15日),已有200多位留学生回复。他们平均年龄为24.1岁,分别生活在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其中16%的人正在读博士学位、72%读硕士学位、12%读大学本科或语言班。透过复卷的字里行间,笔者仿佛瞥见,遍及地球不同角落的年轻的华夏儿女们,对祖国、同胞和亲人的浓浓眷恋之情,是那么欢快地跃动着。日前,笔者与中南社会调查研究所、武汉市社会学学会合作,整理并推出了这一调查报告。

  回国过年是最大夙愿

  “有幸回祖国过春节”,可谓全体中国留学生心向往之的夙愿,然而,大多数受访者将其看作“难遂的心愿”,有36%的留学生对此徒唤奈何。他们感叹:“自己已经有5年或5年以上的春节没能回国和亲人团聚了。”其中84%的受访者说,“假期无法安排”、“正遇上考试”、“因上课而排不出时间”是主要障碍。

  除夕之夜怎么过

  81%的受访者表示,在除夕这一天,“有时间”或“可以挤出时间”来庆祝。他们中32.4%的人认为,这天一定要做的事情,是给国内的家人电话拜年。统计表明,91.9%的受访者给家人拜了年。与此同时,这些留学生中有超过半数(56.8%)的人是和所在国的朋友与同学一起度过中国传统新年的;还有24.3%的人则选择与恋人或爱人单独厮守;18.9%的人是和家人或者一个人度过。

  “春晚”不再是“主菜”

  今年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对留学生而言,似乎不再那么炙手可热。54.1%的受访者并没有选择去看“春晚”。在除夕这天,他们选择哪些过节方式呢?答案依次为:1、给家人和亲朋好友拜年;2、美餐一顿;3、和朋友同学聚会;4、收看“春晚”;5、给自己放个假;6、参加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庆祝活动。

  春节纾缓了紧张情绪

  中国留学生独自在海外打拼,每天都要面临学业、生活、情感、工作的巨大压力,精神常常不堪重负。值得欣慰的是,54.1%的受访者表示,乙酉春节自己过得是“愉快的”。59.5%的受访者甚为欣喜:欢度祖国新年,不仅自己享受到无穷乐趣,更感染了所在国朋友,传播了中国文化。

  春节消除了孤独感

  海外中国学子平日忙于生计和学业,疏于亲朋好友的人际互动。祖国的春节文化,恰似一道神奇的情感纽带,串挽起他们与祖国千丝万缕的联系,有效地消除了他们身在海外产生的心理孤独感。

  统计表明,除超过九成的留学生给家人拜年外,81.1%的留学生给身边的朋友、同学和国内的朋友、同学以及导师捎去了新春的问候。而83.8%的人收到了亲人的祝福,78.4%的人收到了身边及国内的朋友、同学、恋人、导师的问候。

  电话拜年成主流

  国内拜年的方式如今流行用手机发短信,而海外留学生则较少使用短信这一媒介。在给国内亲人拜年时,89.2%的受访留学生还是选择用电话———天涯共此时,能够亲耳聆听父母、亲人那慈爱、亲切的话音,将是何等地弥足珍贵!

  对春节依然情有独钟

  无庸讳言,在海外的留学生人人都面临严峻的压力与考验,少数人在观念上对春节也开始淡漠。而29.7%的幸运儿,因为身边有中国同学、中国驻外机构或团体、当地华人以及中国学生会组织的相关庆祝联谊活动,得以在洋人惊奇的目光下过一个“中国式”的乙酉新年。“哪怕付出与原有计划或时间安排相冲突的代价,自己也要痛痛快快地过一回中国的新年!”

  作者简介:余袅,德国汉诺威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心理学和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德国汉诺威市中国留学生学生会委员、武汉市社会学学会会员。(余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生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