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2005年各留学热门国家留学成本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7:21  新华网

  受各国国内经济状况变化、国际汇率变动的影响,各国留学费用每年也都有一定的起伏,例如美国大学的学费及生活费每年都在以一定的比例增长,最近一次的费用涨幅大约都在5%至10%左右,有一些学校,如加州大学的学费涨幅甚至达到了20%。又如英国,由于英镑兑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赴英留学的成本也随之升高。但总体来说,各国的留学费用变化不大,记者为此就目前留学热门国家的费用向权威部门进行了解。

2005年各留学热门国家留学成本大比拼

  日本(150万日元/年)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提供(100日元约等于7.88元人民币)

  学费

  本科课程第一学年平均缴费在80万日元到200万日元不等(医学系和齿学系较贵,在500万日元左右),硕士和博士课程第一学年平均缴费在80万日元到150万日元不等。从第二年度开始,由于不必缴付入学费,所以缴费大约可减少30%。日语教育机构一年收费在40万到100万日元之间,短期大学学费在55万到137万日元之间。

  生活费

  根据日本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外国留学生在日本每个月的平均学习研究费为5.7万日元、交通费0.8万日元、膳食费2.4万日元、房租3万日元、水电瓦斯费0.7万日元、保险医疗费0.3万日元、课余爱好娱乐费0.7万日元、杂费1.1万日元等。因此,外国留学生在日本每个月的平均学费与生活费为12.8万日元,其中东京费用最高,接近15万日元每月。这样算来,外国留学生在日本一年的学费与生活费大约在150万日元左右。

  美国(11000-47000美元/年)

  EDUCATIONUSA美国信息咨询中心提供(1美元约等于8.26元人民币)

  学费

  通常说来,社区学院(两年制学院)的学费在每年3000至10000美元不等,公立大学的学费约为11000-25000美元不等。私立大学的学费差异非常大:一些中部地区的小型四年制大学学费约为每年为10000美元左右,而大城市及著名的私立院校的学费则大约为每年25000至30000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学费的高低或学校的规模与教育质量并无直接的关系。研究生阶段学费较本科阶段有所增加。一些专业学院,如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工程学院等均较为昂贵,学费大约在每年28000至35000美元不等。

  生活费

  无论去读哪种类型的学院,住房和伙食费用根据学校及其所在地区的不同,大约为每年6000至11000美元不等。书本及个人开支600至2600美元不等。另外,每年还需支付150至1000美元不等的学杂费及保险费。

  按照上述数字计算,在美国读一年书最低的消费大约为11000美元,而最高则可能高达47000美元。不仅如此,美国大学的学费及生活费每年仍在以一定的比例增长,最近一次的费用涨幅大约都在5%至10%左右,有一些学校,如加州大学的学费涨幅甚至达到了20%。以芝加哥大学为例,本科学生2004-2005年度的学费将从原来的28689美元上涨至30123美元,住宿费用将从9165美元上涨至9624美元,医疗保险及学生管理费将从549美元上涨至606美元,合计每年的费用将为40353美元;而加州大学的几个校区在2004-2005年度非本州居民学生的学费涨幅为20%,涨价后本科生的学费将为22832美元,研究生的学费将为23186美元。而且这样的上涨还会以每年5%-8%的比例在2005-2006及2006-2007年度持续。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