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上海05留学“春季盛宴”--爱尔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4:17  新闻晨报

  爱尔兰:职业化高等教育

  □晨报记者 程艳

  爱尔兰的教育从中世纪起就非常著名。最近几年来,随着爱尔兰国民经济与IT业的发展,高等教育的水平之高也得到了国际公认,其信息软件、生物科学等专业的成功尤其突出
上海05留学“春季盛宴”--爱尔兰篇

  爱尔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在向记者介绍本次爱尔兰参展院校队伍时,使用了“含金量高”这一评价,原因有二:“没有一所语言学校参加”、“爱尔兰国内7所国立大学来了6所”。

  欢迎“真学生”

  爱尔兰给予语言学校学生的留学签证比较宽松,结果被大量以留学为名义出国、只打工不读书的“假学生”看中。根据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的统计,两年前,在爱尔兰的3万名中国留学生中,只有2%的人在高等院校正规专业里就读,其余大多在语言学校学习。直到今天,留爱的中国学生中,仍然有多数属于语言学校学生。

  针对这一情况,2003年,爱尔兰政府公布了100多所正规语言学校的名单,对名单之外的学校学生签证进行限制。2004年12月,爱尔兰政府部门又先后公布了针对非欧洲经济区国家留学生的留学政策、学生签证及工作许可的新规定。按其规定,2005年4月18日以后,那些读语言、预科的留学生将不得打工。此外,从2005年1月1日起,读语言、预科的留学生在爱停留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

  爱尔兰政府表示,依然欢迎真正的留学者。虽然教育部对此专门发出留学预警,但是相关规定的出台只能算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留学爱尔兰变得更加规范、留学环境得到净化。

  高等教育实用化

  爱尔兰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例达到总人口的60%。因为爱尔兰的高等教育是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一同上升的,所以该国的高等教育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那就是职业化、实用化的水平相当高。这使得大学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就业市场上保持优势。

  以都柏林城市大学为例,该校与上千家企业签有学生实习协议。一方面,学校负责定期向企业推荐学生参加实习;另一方面,学生通过学校申请意向中的单位参加实习。通过双向选择,几乎100%的学生实习都由学校“承包”了。利墨瑞克大学则与遍及各大洲的1500多家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这些公司和机构每年为2000多名利墨瑞克大学的本科生提供工作见习机会,从而使学生在就学期间就能获得宝贵的工作经验。职业化教育也是都柏林理工学院的一大特色,该校教师全部来自业界,具有丰富的业界从业经历,这使得他们的教学非常实用。香农酒店管理学院的四年制酒店管理本科课程则为学生在学习期间提供1年10个月的带薪实习机会,让学生有机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指南】

  申请留爱不必先付学费

  爱尔兰的留学签证申请要求学生先付学费。但是,鉴于一些省份有比较高的签证通过率,爱尔兰使馆签证处决定给予一些签证申请“优惠政策”。从2004年12月1日起,来自包括上海在内的部分省市的签证申请者可以先交申请,而不必先交学费。不过,享受优惠政策的省市名单在今后会根据其签证通过率作相应的改变。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