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生命只有一次:写给目前想出国的年轻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4 15:16  寄托天下

  公司一决定裁员,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相对新的雇员。这一部分人工作经验少,尚在培训时期,贡献有限。其中有很多外国籍的还在办绿卡。办绿卡的费用是公司的另一额外负担。即便费用由你自负,公司也要提供不少文件上的帮助,需要人力,仍然是公司的负担。高科技公司一般需要工作五年才能入门,达到可以独立工作,有较大贡献的水平。十年后,可望成为真正的高级工程师。这还要看本人的努力。如果悟性不够,又不肯下苦功,恐怕永远也达不到这个水准。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天才很快就进入高水平的例子。如果你刚开始做你
生命只有一次:写给目前想出国的年轻人(2)
的美国梦,就被裁了员,你打算怎么办?若在国内,你可和你父母,兄弟姐妹,以及朋友暂时通融一下,每月的开支也不会很高。可若在美国,每月的生活费用再低也要几百,上千美元。何处去筹,你要自想办法。

  笔者亲见有一些人,在国内已有很好的工作,受人尊敬,生活也很富足。就是为了赶时髦,要出国,来美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原先的专长不能发挥,只能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如在餐馆打工,给人家做家务等。回国时还没法说真话,只好或不回去,或撒谎编瞎话。让人觉得可惜可叹。这方面的故事已有不少报道,不多赘述。

  另一方面的问题是种族歧视。你要做好准备不定那一天你不当心触犯了什么人,或仅仅是因为你的英文没说对,他就可能会对你说回你自己的国家去。笔者有一个朋友一天因事去了一个稍微偏僻点的地方。迷路了去问一个加油站,加油站的工人说当地的土话,没听懂我这朋友要问什么,就用很轻蔑的口吻讥笑着向他的同伙说,话都不会说,来这里干什么。我这个朋友几小时后告诉我这个情况时还难忍这份羞辱,泣不成声。这是不能和在国内和一个商店营业员生点气相提并论的。在公司工作,做技术工作还可以,一旦要再求发展,你就不会和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现在来讲一点来美国的好处。

  美国确实有相当的民主和严格的法律。存一己私利的党派之争当然是有的;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违法乱纪营私舞弊也是有的;层层官员有一些人作风不正也是存在的。但是,所有这些事情一旦暴露,法律和公众舆论就会给与不留情的鞭鞑,直至当事人受到适当的惩罚为止。一切大方案及规划都确确实实地由公众投票决定。连刑事犯的判刑年限也基本由民众组成的陪审团决出,绝无由少数人独断专行之理。买东西在购买时就有清楚的退货说明;极少假冒伪劣。在这样的社会里,老百姓有安全感,人人做事有章可循,有法可据。虽然未必绝对人人平等,但确实只要你肯干,能干,规规矩矩地干,你的前途几乎是无限的。

  美国的科技水平世界第一。训练严格,设备先进,灵活的教育系统造就了一大批敢想敢干,理论与动手全能的杰出人才。来美国学习和工作,如果你找对了地方,确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当然, 滥竽充数的也大有人在,别跟错了人才行。

  三.生活

  你若只身来美,除了要面对种种新生活的挑战,适应种种新环境的不便外,精神上的孤独和寂寞恐怕是最难克服的。夜晚,周末,节假日,如果没有三,五个好友一起聚会,而是一人度过,大多数人都会觉得那没着没落的心绪,无边无际的乡愁几乎能把人淹没,埋葬。那时你也许会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没有什么意义,你只要和家人平平安安地呆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了。你的神经能否承受那样的压力,也最好先有个估计。已婚的先生女士们,更要把家庭的情况再三掂量。你一人出来了,能否承受单独生活的折磨?你的那一半又能否耐得独守空房的苦恼?家庭会不会出现危机?会不会有 第三者插足?种种问题,不预先考虑周到,事到临头,不可逆转,悔之晚矣。

  美国并没有遍地的黄金。大多数来美的人都是经过十数年的努力才进入中产阶级水平的。刚来时,囊中羞涩,别人能买的东西你不能买,心理上是否能够平衡?尤其有些人在国内是养尊处优的,来美后生活水准比在国内下降甚多,心理上是否能够承担?也许也要问问自己。

  民以食为天。你若决定来美,还要做好让你的胃经过革命性的变化的准备。不是随时随地都能吃到你熟悉的中国饭菜;有时即便能找到中国食品,也完全不是你在国内熟悉的中国味道。这或许不是大事,但也不是太小的事。饕餮之徒,或应再思。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