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国外班主任:充满爱与智慧的引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5:19  东方网-新民晚报

  学生成长路上谁帮他们“扫雷”?很多国家也少不了类似我们的班主任或辅导员这样的老师。不妨通过学生、老师、校长的口述实录,来认识这些“引路人”。

  新加坡细节育人无微不至

  我是一名新加坡的中学教师,能走上这条路,当年的班主任张老师是重要的“引路人”。

  张老师每天与我们相处的时间颇长。在校内,她就是我们的母亲,努力为我们营造适于成长的环境——她在教室角落里摆了一柜子好书,鼓励我们阅读;她把各种水果切好给我们吃,提醒我们摄取足够的纤维素;她让我们在花圃中酝酿心情学写俳句;她会抽查我们的书包,确保我们使用书签而不乱折书页,带足够的水上学,平日把书包收拾整齐。她对我们相当严厉,但我们毫不介意,因为她最公平,会向全班解释她的要求背后的想法;她常用犀利的眼光关注着我们,但若谁有一丁点优秀的表现,她就立即在全班表扬,让大家学习好榜样。

  刘燕燕

  美国协调沟通化解僵局

  唐娜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事务主任,面对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和民族的学生,唐娜扮演着协调者兼沟通者的角色。

  有一次,学校号召各国学生组织一台表演,来展示自己祖国的文化和习俗。此事由唐娜负责,这可把她兴奋坏了,忙里忙外。但是没想到,当动员到巴基斯坦和印度同学的时候,矛盾产生了。两个“邻国”要合在一起演出,却为了谁的国旗挂在上方,谁的表演排在第一位争吵了起来。眼看一件好事要不欢而散,这时,唐娜召集双方开了一个会。

  我的巴基斯坦室友事后说:“从没有看到唐娜这样严肃。”唐娜说:“我了解你们两国间的争议,也理解你们各有主张,但这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向同学们展示你们国家优美文化和风俗习惯的舞台,难道你们真想为了细节上的分歧放弃这样的好机会吗?”唐娜的话显然起了作用,我的室友又恢复了彩排,两国同学经过了这次风波也变得更谦让了。

  徐云程

  泰国教室布置像家一样

  在泰国的中学,通常一个班级设两名班主任,一男一女。因为泰国人认为,解决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学校也需要建立像家庭一样的机制,就是有父亲有母亲,两者缺一不可。每天早上班里会有一堂“家庭环境”课。老师会刻意将教室布置得像家里一样,为的就是让学生放松,行为举止变得像在家里那么无拘束。之后,老师会把观察到的学生流露出的种种信息转达给学校里专设的心理分析师,由分析师从专业角度帮助探究成因,寻求解决方案。

  佩茜

  俄罗斯争当“最佳班主任”

  在俄罗斯许多城市,每年都举行别开生面的“最佳班主任”大赛。评委要现场测试他们的应变力、创造力等。比如,15分钟内写一篇关于教育的短文,制作一件手工艺品,即兴表演舞蹈或讲段笑话。

  切列波韦茨市的“最佳班主任”帕金娜,在自己班里开设了园艺、话剧等多个兴趣小组,并采取组长轮流制。如果哪个孩子不能胜任组长,帕金娜便鼓励他把机会让给其他同学。作为兼职的地理教师,她还经常组织学生参加义务大扫除,并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而伏尔加格勒市的“最佳班主任”沃罗彼约娃则把注意力放在融洽家长和学生的关系上。她把召开家长会变成“亲子日”,设计了大量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游戏,宗旨是让家长尊重、理解孩子,发现他们身上的潜质,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

  张春宁

  新西兰也拿成绩论“英雄”

  在我就读的新西兰学校,每个班级有一个辅导员。每周辅导员有固定的时间在办公室接待学生,相互增进了解。记得有一次,正好是期中考试之后,我们又来到他的办公室。很多同学成绩不理想,气氛有点沉闷。老师觉察到了,说道:“我认识一位奥克兰大学的工程系教授,他曾经这样对拿到成绩的学生说:‘先恭喜那些拿到A的同学,相信你们以后必定会成为非常优秀的工程师。拿到B的同学们,你们以后很可能像我一样,站在讲台上教育下一届的工程界精英。拿C的同学们,不难设计出一些举世瞩目的建筑。而那些没通过考试的同学们,或许你们将是下一个比尔·盖茨。’”

  他的话让大家笑了起来。我也打起了精神。老师要传达的意义就是成绩并不代表一切。在现实生活中,远远有着比书本更重要的领域有待我们去探究。成绩是死的,人是活的,关键是要对自己有信心。王怡青(马丹整理)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