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当事业遭遇到亲情 一位留德学生的左右为难(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1:2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右手事业——

  儿子:我会回来,但最好不是现在

  父亲曾经让我们把一份儿子的简历转给马可,这的确是一份让人羡慕的履历,而且和德国有着很久的渊源:他曾是上海某著名高校城市规划专业的高材生,2000年时和几个同学
当事业遭遇到亲情 一位留德学生的左右为难(2)
一起为德国举行的世博会设计了一套名为“水世界”的方案,并且获得了一等奖,应邀参加了汉诺威世博会,那也是他第一次去德国;一年后,他又因为在学校外事活动中表现出的优秀德语能力而被德国汉堡gmp建筑事务所看中,接受了对方一个月的实习邀请;本科毕业,他第三次来到了德国,这一次是在柏林工业大学攻读城市与区域规划的硕士学位。

  儿子喜欢建筑艺术,也喜欢古典音乐,所以可以理解他为什么会对德国那么青睐———这都是德国文化的骄傲。我们甚至猜想,他其实早就已经做了去德国留学的打算,因为在本科的时候,他的德语学习就已经非常优异了。

  当我们通过越洋电话找到这位勤奋的留学生时,他正在慕尼黑的一家公司实习。“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留在德国”,不过他也考虑过回国发展,但更主要的原因却并不是为了和家人团聚:“现在德国的失业率比较高,建筑设计行业的情况不是很好。但我现在实习的公司,却有80%的项目是中国的,中国的市场很大。所以我很有可能还是最后会回到国内。”

  至于父母的想法,做儿子的其实很清楚。“我知道他们最好我回上海。”他在电话那头说道,“不过即使我回国,也有可能不在上海工作。那要看我现在实习的公司会在上海还是北京发展项目。我知道我的父母对我真的很好,所以我想他们虽然很希望我能留在他们身边,但无论我作出了怎样选择,他们一定还是会支持我的。”这显然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学生,他虽然看重亲情,但显然不愿意因此影响自己的事业。

  “想念,但其实并不一定要生活在一起”,儿子也提到了他去年那次短期回国:“我在德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那次我回来两个礼拜,他们什么都要管我,让我很不习惯。”所以对于和父母的感情,儿子自己有很坦率的想法:“我知道他们很想我,但我觉得并不是要天天和他们在一起才是最好的方式。”

  “虽然可能不是经常见面,但他们一直在我心里。他们就像是硬盘,一直在那放着。”他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又补充道,“对,是硬盘,而不像内存,要插上电才发挥作用。”

  儿子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他的感情。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寄信回家,信里记得只是一些“某月某日做某事”的流水帐,但是他知道父母关心这些。父亲也和我们谈起过这些信,他把它们都保存着,“我跟他说,等你老了以后自己翻翻这些信,都是很有意义的经历。”

  不过有一次,父亲却收到了一件不同往常的“信”。那是一个包裹,父亲打开一看,是一瓶药水。原来儿子知道父亲有鼻炎,所以特意给他寄来了药水。这让他很欣慰,但还是有些心疼钱:“我看了一下,邮费就要7欧元,相当于人民币70块钱呢!其实不论礼物有多贵重,只要有他这份心,我就很满足了。”不过父亲还是希望下一个礼物,是他儿子回来的信息。

  “如果现在德国和国内分别有一份专业对口,发展前景和薪水相似的工作,你觉得你会选择哪一个?”越洋采访的最后,我们问了儿子一个和父亲相同的问题。

  “我想我会继续留在德国,工作四、五年之后再看。”儿子的回答显然和父亲大相径庭:“我迟早会回来,但最好不是现在。”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