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美国专栏 > 正文

经济低迷就业萎缩 美国留不住中国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3:17  环球时报

经济低迷就业萎缩 美国留不住中国学生
在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纽约学联开年会时的合影。周霁锟摄

  美国高等院校接收的外国留学生,其数量之大、来源之广、措施之全、影响之深,均居全球之首。近年来,这些留美的外国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纷纷回国谋求发展。为什么美国留不住中国学生呢?

  亚洲学生过半数,多数还是靠自费

  在美国高校的外国留学生中,亚洲人的比例最高,占美国高校外国留学生总数的59.4%,其次是欧洲人(13.2%),排在最后的分别是非洲人(4.7%)和大洋洲人(1.0%)。在美留学人数最多的前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日本和中国台湾,均在亚洲。

  在美国的留学生中,男性占63%,女性占37%,女留学生的比例多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留学的主要领域为商科(20%)、工程学(18%)、物理和生命科学(9%)、数学和计算机科学(8%)以及社会科学(8%)。这些留学生主要以攻读学士和硕士为主,占了81%。

  在美留学生中有64%在公立院校就读,36%在私立院校就读;87%在4年制高校就读,13%在两年制高校就读。两年制院校没有很多留学生,却日益受到美国人的欢迎。65%的留学生的经费主要来自个人和家庭,19%主要由所在院校提供。外国研究生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依靠担任助教或助理研究员来支付学费。

  加利福尼亚州的外国留学生最多,有5万多人;阿拉斯加州最少,有500多人。美国接受留学生达千人以上的高校超过100所,其中接受留学生人数超过4000人的有4所高校: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波士顿大学、南加州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在一些院校,特别是一些名牌大学,外国留学生占相当高的比例,如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

  外国学生在美就业难在哪里

  大批留美学生不仅扩大了美国高校的国际影响,也刺激了美国高校的发展。美国高校特别强调外国研究生的重要性,没有这些外国研究生来坐满课堂,许多美国学生较少问津的学科、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某些学科就有可能难以为继。

  然而,美国越来越不能留住外国学生,移民政策的紧缩是原因之一。美联储董事本·伯南克在今年年初的讲话中指出:"'9·11'事件对美国经济的长远影响之一,是使美国收紧了移民政策。"美国国土安全部2004年发表报告说,2003年获得美国合法永久居留权的外国移民为70.6万人,比2002年减少了大约1/3。2004年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公布,但据业内人士估计,去年美国的移民数量只会比前年少。

  此外,经济低迷导致的就业市场的萎缩也使外国学生对在美国的未来没有信心。美国劳工部3月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份的失业率从1月份的5.2%升至5.4%。在这样的形势下,外国学生就更难找工作了。苏珊娜·黄是俄亥俄州立大学菲舍尔商学院的MBA。她经历了6次面谈和1次实习后,仍无法获得一份聘书。像她一样,大部分外国学生目前在美国很难找到工作。纽约大学就业服务部门执行主任斯坦菲尔德表示:"招聘外国学生的公司越来越少。"大多数外国学生则表示,美国就业市场对他们的冷漠与上世纪90年代形成极大反差。斯坦菲尔德表示,在大多数美国学生能以两到六个月时间来找工作的情况下,外国学生应该至少提前10个月就开始筹划。

  除此之外,各种限制也使外国学生在美国生活困难。最大的问题是美国国会在2004年决定将H-1工作签证的名额从19.5万名减少到6.5万名,从而引发职位竞争。外国学生在美就业,完全依赖于雇主帮助他们办理工作签证,惟有如此,外国学生才能够在学生签证及一年毕业实习期满之后,继续留在美国工作。部分在校园招聘会上遭到冷遇的外国学生表示,大公司因为嫌担保外国学生工作签证手续繁琐,甚至不愿给予他们面试机会。文化背景不同的外国学生在了解美国文化方面的欠缺,也使得他们很难通过大公司进一步的面试。据纽约国际教育协会的报告称,在2003-2004学年,外国留学生总数下降为57.25万人。这是32年来在美国求学的外国学生人数的首次下降。

  中国重视吸引留学人员

  与此同时,留学生毕业后回国发展的情况,已非少见。留学美国的中国人有20多万,目前在美国高校注册的有6万多人。有多少中国留学生回国创业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美国大纽约地区中国学生学者联谊总会的高维铉。该组织作为美国最大的、也是惟一被中国教育部认可并注册的地区性中国留学人员组织,涵盖了美国东部地区的包括6所常青藤高校在内的50多所高校,成员有3万多人。高维铉称,近年来,留学人员纷纷回国,尤以科学、管理类的居多。美国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常务副会长罗振指出,上世纪60年代,随着大批台湾留美学生的返回,台湾的经济出现腾飞。近几年,留学人员的大规模学成归国,只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反映。

  2003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鲜明地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尤其是大会提出的"把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中组部随即成立人才工作局,为留学人才服务。从那之后,从中央到地方,中国各地纷纷树立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掀起吸引海归为国服务的热潮。

  罗振告诉记者,除了很多回国服务的,还有许多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也一样心向祖国,这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国家对留学人员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12字方针更是深得人心。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尤伟顺主任表示,中国正在发生着千载难逢的历史巨变,在这个时期,有远见的海外中国留学人员已纷纷回流,希望能抓住这次机会,再进行一次追求与拼搏,以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这里与糖尿病不共戴天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新浪产品招商诚征代理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