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2004年来华留学生数量又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4:02  中国新闻网

  据统计,截至2004年12月31日, 2004年全年共有来自178个国家的110,844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在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台湾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20所高等学校和其它教学、科研机构学习。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6,715人,自费生104,129人。

  2004年来华留学生的数量与2003年相比,增加了42.63%,是近10年来增幅最大的一
年。

  2004年来华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来华留学工作的四个第一:一是来华留学生数量最多的一年;二是来华留学生绝对数量增加最多的一年,增加来华留学生33,129人;三是来华留学生的生源国家数量最多的一年,已经达到178个国家;四是来华留学历史上外国学生就读学校数量最多的一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20所高等院校和教学机构接受了来华留学生。2004年来华留学工作发展的几个主要原因:

  第一,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支持来华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定、稳定和连续性的政策鼓励以及专项的经费支持。近年来,教育部提出了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的明确思路和发展目标,协调各地和高校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并培养了一批专业的留学生教育工作者,使得来华留学的整体环境日益优化。这是来华留学生数量逐年增长的主要原因。

  第二,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有了更全面和更深入的认识,与我国签署了双边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为来华留学生扩大规模、提高层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这是来华留学生数量逐年增长的根本原因。如中国和韩国双边经济贸易合作的快速发展,为韩国来华留学生毕业回国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加上文化相通、地缘相近等因素,这使得韩国来华留学生数量连续五年居各国首位。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府资助本国学生来华攻读各级学位。如2004年、巴基斯坦、泰国、越南等国政府先后资助200多名学生来华留学。第四,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和高等学校从促进中外教育、科技、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考虑,制定了本地区和本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规划,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是来华留学生数量增长的又一动因。北京市、上海市和云南省分别设立了地方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2004年9月来自周边国家的首批58名云南省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开始在云南省9所高等学校学习。此外,985和211工程建设的部分高等学校也设立了学校奖学金,以吸引更多的优秀来华留学生到校学习,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第五,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时我国政府和高校对外国留学生的妥善安置使得当年休学离华的学生重新来华读书,并带动了一批处于观望阶段的留学生来华读书。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教育部确立了"以人为本,科学防治,来去自由,提供便利"的外国留学生抗击非典工作方针,在各高校的悉心工作下,夺取了在华和回国留学生无一例感染或疑似非典的胜利,取得了广大留学生的信任。疫情过后,休学离华的学生普遍选择了返校继续学业。第六,为落实《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根据"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来华留学工作原则,教育部制定了全国来华留学工作五年规划,实施多项措施推动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特别是在我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做出贡献。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2004年9月启用全国来华留学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日常数据管理、电子档案、自动采集评估数据、留华毕业生信息服务和各类型数据统计等五项主要功能于一体的网络数据库系统。该系统的启用,是来华留学领域与时俱进、转变政府职能的体现,也是规范管理的一项长效措施。

  2.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2004年,教育部设立了为来华留学生开设英语教学的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出国培训英语项目,14名教师首批入选该项目。继续落实以职业化队伍建设为目标,以综合业务培训、专项业务培训和境外培训为主要形式,以留学生管理为主要内容的2003~2007年全国高等学校留学生管理干部业务培训制度, 2004年全年培训750人次。

  3.为实现提高层次的目标,教育部设立了院士培养来华博士生项目,2004年首批来自孟加拉国、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日本等5个国家的7名留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院士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4.进一步优化来华留学环境。深化中国政府奖学金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外国留学生教学与生活管理、服务制度;根据驻外使领馆和外国有关机构的要求,教育部决定免除在基础教育阶段以汉语完成学业的来华留学生HSK入学成绩要求;启动留华毕业生工作;与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善来华留学综合医疗保险制度,为外国留学生提供更多保障,目前加入此保险的外国留学生已接近20000人。

  5.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来华留学工作宣传,开拓来华留学生生源。年初,教育部举办了来华留学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03年来华留学统计数据,通报了来华留学生教育现状。教育部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赴境外宣传我国教育和来华留学工作情况,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分别组织有关高等学校赴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美国、越南、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埃及、南非、新加坡、加拿大等国举办中国教育展,宣传中国高等教育,吸引更多来华留学生。当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招收外国留学生。留学生不仅是各国人们友好、合作的纽带和桥梁,是多元文化交流的媒介,也是留学生派出国和接受国共同拥有的宝贵的人才资源。教育部今后将继续认真落实《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贯彻"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来华留学工作原则,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地开拓来华留学新局面,并在进一步加强来华留学工作的法制化建设、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监控、优化来华留学环境等方面推出新举措,抓住机遇,为我国早日跻身国际学生流动的目标大国而努力。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