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关键是你有没有成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7 10: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键是你有没有成才

  蔡若明(欧美同学会留法分会常务副会长)

  蔡女士是一位法语专家,是法国教育勋章骑士,主办过多个中法合作项目,她把许多中国留学生推介到法国留学。而作为一名母亲,她把自己的独生女,在20岁大学没有读完的
时候,就送到了法国留学。现在她的女儿读完硕士以后,已经在法国工作许多年了,继续不遗余力地为中法之间的文化、友谊等方面的交流辛勤耕耘着。

  “我认为,我们培养孩子成长,最终是让他们为中国的事业前途服务。”她说,父母在心理上特别依赖孩子,对孩子的照顾,是满足自己心理上的需要。所以我与学生的家长交流时,我要让他们看清楚这点,你要让你的孩子成才,你就应该放飞他们。等到这个孩子成才了,成熟了,他会选择去还是留,这个时候没有什么痛苦。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在世界上地位的提高,去留选择的难度会越来越小。

  关键是你有没有成才,有没有条件在中国还是在国外选择工作的机会。一旦有了这个条件,就不存在选择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应该想尽各种办法,来给学生、家长,做一些心理上的工作,分析前途。这样我相信,去和留的难处会很快解决,大家会很愉快地接受这样的考验。

  国际化工作经验至关重要

  王辉耀(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留加分会常务会长,是留学生中最早回国创业的一批人之一)

  他说,我认为,留学生的去留,是越来越清晰的。中国现在正向全世界发展,离不开国际化的人才。他们是中国明天在世界上纵横驰骋的一支国际化的队伍,这个队伍里边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留学生。留学生在海外究竟是留还是回?我觉得,能有一定的海外工作经验非常有必要。

  所以说不论是学了以后回到中国,还是说留在了海外,我想都有为中华民族崛起服务的这种能力或者机会,这是一个大趋势,国际化的事业、国际化的能力和国际化的工作经验至关重要。因为我们中国现在正处在与国际接轨的大潮之中,谁拥有了这种经验,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改变,人们的打算和想法也在不断变化着,那么我们毕业以后,去与留,在哪创业,是随着各种因素的综合考虑,最后形成最终的结论。

[上一页] [1] [2]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