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垃圾”几多愁 70万打了水瓢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7 11:00  光明日报

  蒋萌

  出国留学,这在许多人眼里,不仅很有面子,而且很有出息。把书都读到外国去了,那得有多大本事?早几年,出国留学只是极少数人的事。如今,不但有出国潮,也出现了留学热。然而,留学的多了,麻烦也多了。

  张先生近来就很头疼,“病根”就在留学的儿子身上。前两年看着上高中的儿子学习成绩不佳,考大学够

  呛,张先生盘算着不如让儿子出去搞张“洋文凭”。因此,咬牙凑钱送儿子去了德国。然而经过两年,儿子不仅与张先生预期的“国际性”人才沾不上边,甚至连德语都没学好,整天沉溺于网络游戏,要不就是跟一帮同样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吃喝玩乐,成了花花公子。为了不让儿子在外继续“堕落”,张先生只好亲自赴德把儿子“押”回来。花了70万,培养出个“留学垃圾”,是张先生万万没有想到的。

  滴水见太阳。随着留学热的升温,留学过程、留学观念,以及留学后的出路等等问题都开始被人们所关注,其中的一些问题也引发了人们的重新思考。

  目前,留学的渠道无外乎公派、考GRE和托福、自费三种。公派,由于其特殊性,应不算“大众”化之列;而能考托福留学的则属于少数“精英”分子,以这两种方式留学的一般不会出现大问题。问题主要出在自费留学这一块。

  大量自费留学催生出了众多的留学中介机构,而中介机构的水平和专业素质却参差不齐,加上许多国外杂牌大学与中介机构相勾结,利用人们崇洋媚外的思想,以及对国外大学缺乏了解来蒙骗、坑害学生和家长。不少中介承诺,不必考试,只要交钱就行,而且生活、学习条件优越,今后的“移民”前景更美妙,让不少家长和学生心动不已。而当学生到了国外,面对着残酷的现实才知道上了当。

  更糟的是,自费留学中还出现了一个怪现象,那就是出去的多是些学习成绩不佳的孩子。许多家长看着孩子学习不灵,高考恐怕没戏,就想到出国上大学这条路,以为换个环境也许对孩子有利。其实,国外的

  正规大学同样对学生的成绩有很高的要求,想“混”进去谈何容易?盲目留学倒是给很多国外杂牌大学带来发财良机。何况留学又增加了过外语关。不少家长误以为孩子小,接受能力强,很快就能过语言关。哪里想到,本来成绩就不好,又要过语言关,那就更吃力了,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加之十几岁的孩子自制能力差,面对花花世界很容易沉迷于玩乐之中。还有的被学校开除,无人管了,整天游手好闲,在国外成了小混混、小流氓。

  好事还想成双。家长们幻想着孩子学成之后能在国外站住脚,实现移民“美梦”。然而事实哪有那么容易!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就达10万以上!人家欢迎你去留学是为了赚你的钱,可不想让你去抢饭碗。因此,绝大多数都是要回国就业的。而随着“海归”人数的猛增,国内的单位也不再迷信“洋文凭”了,不久前就有6个“海归”硕士竞争一个月薪2500元程序员职位的新闻。很显然,“海归”现在同样也遇到了就业难的问题。花了数十万留学,但薪水却与预期的相距甚远,很多“海归”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这种投入与产出的巨大差异也使不少人陷入极度沮丧之中。

  出国学习,长本事,开阔眼界,原本是一件好事,但要看是通过哪种方式实现。如果是经自身努力,考GRE、托福拿到奖学金实现留学,那当然好。但若是通过自费留学的途径,家长、学生则需十分慎重。应在客观分析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外国学校的情况,以及自身经济条件后再做决定,切勿盲目跟风。要知道,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反之送到天堂也没用。假如因为孩子留学搞得家庭负债累累,到头来还培养出个“留学垃圾”,那恐怕是赔了金钱、又毁了孩子,闹个鸡飞蛋打,后悔药都没地方找。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