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考后留学市场四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0 11:24  北京青年报

  高考一结束,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把目光转向了留学市场。从2002年起,全国高中毕业生出国的比例大幅度下降,据统计,近两年北京地区的出国人数在5000名左右,而高中生大约只有1000人左右。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夏季的留学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本刊就与留学有关问题采访了留学专家和留学权威机构,为学生指点迷津。

  受访专家:(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侯世军

  中国四达留学服务公司首席咨询顾问宋凡

  北京世纪博园留学咨询公司项目经理苏旭

  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公司总经理马玉娥

  金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留学顾问屈树欣

  威久留学市场部经理刘谊

  中教国际美国奖学金项目办主任文雪

  澳际出国留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薇/资深专家蒋昶华

  中国教育服务中心业务部经理唐小红

  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区域运作部经理周湛

  金吉列留学咨询公司亚洲部部长梁继光

  7、8、9三个月对留学中介来说是业务的黄金季节。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这个阶段考虑高中毕业出国留学的人数可以占到总业务量的40%左右,高中生客户比平常增加10%以上。综合接受记者采访的十几家中介的分析,可以看出今年高中生留学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特点一:高中生留学人数有望增长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目前高中毕业生咨询的情况来看,今年高中生留学的人数有可能比去年有所增加。侯世军分析,高考成绩揭晓之后,有的学生在国内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或专业,想试图通过留学就读理想的专业和院校;还有一部分学生家里原计划就准备让孩子在高考后出国。这样一来,夏季就导致高中毕业生成为留学生的主力军。

  特点二:政策利好降低留学门槛

  日前,美国宣布对中国学生签证政策进行调整,学生可申请到一年多次往返签证。苏旭告诉记者,不少主要的留学国家在政策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日本等。总体来讲是为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提供了便利条件。比如澳大利亚推广电子签证;英国在华设立签证申请中心,快的话两三天之内就可得到结果。新西兰也开出了更加诱人的奖学金计划吸引中国学生。

  特点三:汇率问题导致留学费用普遍升高

  但是,受世界金融形式变化的影响,中国学生的留学费用将普遍升高。由于欧元、新西兰元、澳大利亚元升值,各国院校相应调高收费标准,不少国家的留学费用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这尤其表现在攻读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阶段。

  苏旭说,目前澳元兑人民币的比率已从1:4.5升为1:6.2。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教育收费呈现了“两级分化”的趋势: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最著名的大学,学费已经涨到了20000澳元/年;普通大学学费为12000到17000澳元左右,相对稳定。

  此外,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留学国家的学费也有一定涨幅,但总体较为稳定,目前法国取消“公费”的呼声也很强烈,荷兰则会调高学费。

  特点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所增加

  今年留学市场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增加,并且学生在国内就读时间延长。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因为能够让学生在国内提高外语水平,了解欲前往留学国家的基本情况,并节省一大笔留学费用,因此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关注。为此,目前有很多留学中介和院校都纷纷推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来吸引学生,导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留学市场上分外火热。但是,苏旭告诉记者,中外合作办学中也出现了一些层次不高、专业设置重复甚至假冒伪劣、非法招生等现象。此外,学历得不到外国院校承认也是另一暴露问题。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痛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