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把留学证件还给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10:35  潇湘晨报

  “3分钟不到,车就开走了,这车上带走的可是我们全家的希望、一个女孩子的前途啊……”7月1日晚,为寻找女儿的录取通知书和所有行李及证件,彭伯豪和女儿守在的士交接班的地方。在询问了100多辆的士无果后,想着女儿出国留学路又变得崎岖,49岁的彭伯豪禁不住伤心落泪。这一切,都缘于7月1日清晨发生的一幕……

  回忆:

  转眼间行李被拉走

  彭伯豪在湖南省衡阳市粮食局江东粮站工作,女儿叫彭成。为让女儿成为钢琴演奏家,彭伯豪夫妻俩省吃俭用,几乎倾注了一生心血。

  “除了学习,就是练琴。”彭伯豪说。终于,彭成没让父母失望,5岁学钢琴,18岁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今年刚毕业,22岁的她便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法国梅茨国立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公费留学生,并成为全省惟一考上法国梅茨国立音乐学院的大学毕业生。

  6月30日,彭伯豪一大早从衡阳赶到长沙,来到女儿暂住的长沙市金盆岭。因为第二天女儿将到驻武汉的法国领事馆办理签证,为搭上早晨6时16分的火车,7月1日清晨4时许,父女俩在金盆岭加油站附近拦住了一辆浅蓝色的士,当时车上还坐了另外一名女乘客。那名听上去像是双峰口音的司机将车尾厢打开后,把父女俩的行李放在后面。由于前面副驾驶座位上坐着一妇女,父女俩就坐在后座上。司机先把那名妇女送到了附近的湖南开关厂宿舍。

  送走妇女后,的士又按原路折回,从新开铺方向往东塘行驶。最后,的士从芙蓉路上了五一大道。在路上,彭伯豪一直在路边寻找超市,想为出远门的女儿买点饼干、矿泉水。清晨5时左右,的士来到朝阳路口,彭伯豪看见路口边有一家南杂副食店,便要司机将车子停一下,说买些东西。

  彭伯豪下车后,彭成紧跟着下了车。下车前,彭成要司机等等,说她马上就来。3分钟后,彭成来到原地坐上了一辆和原车很相似的车,发现里面的司机不是原来的司机。彭成这才知道的哥已开车走了。彭成父女俩在现场又找了五六辆的士,均没有发现原来那辆的士。

  寻找:

  排查百辆车毫无收获

  据彭成介绍,放在车尾厢的行李有手提电脑、录取通知书等,而所有的留学资料、有关专业书籍,还有毕业论文都输入了电脑内,特别是办理护照的照片底片就存在电脑内,而且护照上只能用这张照片。现在录取通知书已掉了,签证的照片要重拍,等于说到法国读书的希望十分渺茫。

  由于没有记住该的士车牌号,彭成和父亲急得六神无主。这时,一个好心的的哥要他们拨打出租车管理公司的投诉电话。随后,这位的哥又将父女俩免费送到了附近的朝阳派出所。

  1日傍晚,考虑到当天的的哥可能是双峰人,大部分住在广厦新村,父女俩趁他们交接班时,对100多辆的士进行了摸排调查,但都没有发现这辆的士。彭成说,从入学起,为了报答父母亲,她就发誓一定要考研究生,最后,经过努力终于考上了全免学费的法国梅茨国立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钢琴专业。而的哥这么一做,等于要重新报考。“真的是毁了我的女儿。”彭伯豪说。

  目前:

  已找到二十多个相似司机

  据父女介绍,将他们行李拉走的的哥身高在168厘米到170厘米,瘦瘦的,尖脸,穿着土黄色的短袖衬衫。该的哥在接他们时车上坐了一个到湖南开关厂宿舍的妇女。那名妇女戴一副眼镜,二三十岁,穿一套装,头发中长,看起来比较文静。当时妇女交钱时曾说没有零钱,要司机将车开到前面有一条水沟的宿舍区附近。

  当日上午,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稽查科的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立即打电话给长沙市各大出租车公司,要求他们进行严格排查。

  2日下午,长沙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应父女俩的要求,从归类建档的的士司机中找出双峰登记在册的1000多名司机的照片。目前,父女俩已找到20多个体貌特征类似的司机。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