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留学归来如何踏入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11:15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赵媛媛

  6月25日在欧美同学会,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留学归来后踏入职场”的论坛。据了解,这是由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欧美同学会、北京青年报等合办的留学论坛第二场讨论。近来留学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为满足受众的更多需求,直击留学热点问题,由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欧美同学会、北京青年报等合办的留学论坛应运而生。论坛将针对
社会上热点、焦点的留学话题定期进行讨论,每期一个主题,正确指引留学,减少留学的盲目性,增加对国外留学环境的了解。留学论坛的宗旨是,为准备出国的学子们提前做好留学前的准备。论坛配合中国首部留学题材大型系列纪录片《留学生》的热播,真实再现了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求学故事。论坛每期邀请欧美同学会、教育部外事司、出国留学服务中心的代表,以及各使馆教育参赞及官员、教育专家、中国外交部相关人员、留学成功人士、家长、学生代表参加。在此次论坛上,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浪网等8家媒体联合支持的留学俱乐部一并成立。

  在本次以“留学归来后踏入职场”为主题的论坛上,来自各行业的有海归背景的成功人士,对当前的海归就业问题进行会诊,通过自身的经历告诉更多的留学生,留学归来如何更自信地踏入职场。

  海归在中国,成为新兴阶层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代海归区别于以往几代留学生的最大特点就是他们回国后创业的很多。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分析说,新一代海归推动中国在新经济和新技术方面的发展,带回了风险投资机制,带回来一系列先进企业的管理方法和概念,包括创业计划书、融资、职业经理人,特别是为中国吸引外资带回了新的模式。

  海归就业大多凭介绍和媒体招聘信息

  留学生俱乐部负责人孙旭介绍,在一项针对回国就业的留学生的调查显示,有近一半的海归目前在外企就职,超过1/4的被调查者选择在私营或民营企业工作。调查还发现,目前海归最主要的就业途径是关系介绍和媒体招聘信息,有74%的海归认为归国后半年能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78%的海归择业时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发展空间,对薪酬高低以及公司的规模和名气不是很看重。海归回来以后,自己创业的目前只占10%,也许是各方面条件还不够成熟,被调查者认为交际能力与广泛的人脉关系以及经营管理能力是创业的最重要的因素。

   海归创业不能好高骛远

  对于想创业的海归,北京经纬德成广告公司网络工程师宋立鹏建议一定要考虑周全。他认为,留学生跟国内的学生在同条件下竞争,成功的几率非常高,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定一些根本不能实现的目标。学生创业较难成功,主要原因是对公司的运作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只是凭自己的感觉,没有充分的市场调研,对于企业的规划,总感觉走一步看一步。成立公司要牵扯投入很多的资金和精力。如果不成功,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甚至心理伤害。

 [1] [2] [3]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