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中生留学 外国院校不重高考成绩重平时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18:32  出国在线

  “2005年国际教育联展”日前在广州举行,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新西兰、爱尔兰等8个留学热点国家的40所著名院校为广州近2000名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从高中到研究生课程等全方位的留学信息。与传统的教育展相比,本次教育展具有“现场面试即发录取”的特点,参展的学校招生官员都有对面试合格的学生现场签发录取通知书的资格。

  一直以来,广东地区的出国留学生都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但在最近举行的“2005年国际教育联展”上记者发现,前来教育展咨询的主要是在父母陪同下的高中学生,显示出高中生留学热潮的兴起。

  记者采访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发现正在考虑出国

留学的高中生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是高考成绩不理想,不能入读国内好的大学,转而希望入读国外的名牌大学;第二种是不少学生虽已被国内重点大学录取,但依然希望去国外的优秀大学深造;第三种则是高中未毕业就有出国留学的计划,希望将自己尽快培养成国际化人才。

  选择不再局限热门专业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时下学生及家长更注重所学专业的质量及毕业后的发展前景,盲目出国的倾向明显减少。而参展的国外院校表示,中国学生选择专业已经非常多样化,不仅仅局限在商科、电脑等所谓热门专业上了,这表明,他们的留学计划更加理性。

  面对“家长是让小孩在国内升读大学,还是出国留学”的疑问,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启德教育首席顾问李朱认为,目前国内的就业竞争太激烈了,大学毕业生都要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因此,他建议有经济条件的学生可以考虑出国留学,为未来培养更强的

竞争力

  大多无须提供高考成绩

  至于高中生出国留学是否需要高考成绩,李朱表示,一般国外学校比较重视高中三年的在校成绩,认为平时成绩是最真实、最能反映学习能力的。目前英国、

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荷兰等国的大学可以不要求提供高考成绩,但是法国的大学一般都要求提供高考成绩。因此,他建议,在还没有获得签证时,家长不应轻易建议孩子改变既定的学习计划。

  另外,他还建议,如果家长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留学的有关政策和操作流程,选择专业的留学机构咨询是较稳妥的途径。本栏文/记者李琼

  国际教育展上 高考落榜生、非落榜生,甚至未参加高考的学生都来凑热闹

  相关链接

  各国大专院校

  优势专业一览

  针对目前的留学热潮,广之旅海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资深顾问总结出各个国家的优势专业,以便学生与家长选择。

  美国:商科、管理、计算机等专业非常具有竞争优势,其商学院在全球首屈一指。数理化等基础学科是老牌热门专业,如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食品科学等专业也是就业市场上的热门。

  澳大利亚:会计、精算、大众传媒、商科、管理、农业与园艺、应用科学、建筑学、艺术与设计、计算机与资讯科技、饮食、烹饪及食品加工、绘图、电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健康与医学、酒店管理与旅游、民用飞行、机械制造等。

  英国:教育、艺术设计、文科类(社会科学)及理工类很有优势,商科、金融、经济类专业比较热门。

  法国:艺术类(绘画、雕塑、服装设计、产品设计、造型设计、舞台设计、电影等)、工程师教育。如果你关注实用技术,希望将来有份好工作或自己创业,高等专业学校各类TAFE技术学院也是实用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