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老外眼中的中国人 不用做运动每天只练中国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7:06  《成长》

  有一天,我们在上法语课。法语老师突然问我:“Ice,您喜欢什么体育运动?”“老师,Ice不用做别的运动,她每天就练中国功夫。”我还没来得及回答,班上的一个土耳其男生就大声喊起来了。一时间,大家也都起哄起来——“Jet Lee,Jack Cheng,中国功夫厉害!”(Jet Lee和Jack Cheng分别为李连杰和成龙)

  “Ice,表演两招给大家看看……”

  “……”

  我自然很得意——中国功夫名声在外,我当然很有面子。但也觉得好笑,很多老外真是“老外”,他们以为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会点功夫,否则就不是中国人。这要归功于中国的功夫电影。不要说那些没去过中国的老外,就是我男朋友也常以此和我开玩笑。我们一起看中国功夫电影时,他总是开玩笑说,“哼,没啥了不起的,这个我家Ice也会。”有时过马路,他会出其不意地跳到我身后说,“Ice,你保护我,反正你会功夫”。弄得我哭笑不得。他和他的朋友也总是开玩笑道,“小心!你可别欺负我,我的Ice是中国人,她会功夫。”有次我和他去参加生日晚会时,一个法国人就很认真地问他,“你的Ice真的会功夫吗?” 我家的这个老外竟很认真地说,“当然了,她是中国人。我不敢不听她的话呢,她会用中国功夫打我的,而且,打完了还看不出来,是内伤呢!” 老外有时真的很天真,那家伙当时还信以为真地对我翘起了大拇指。回家后我们笑得都快透不过气了。

  中国功夫在法国还很流行,有天,我特意到我家旁边的健身俱乐部看了一下,这一看,可把我吓了一跳:在练习中国功夫的那个健身房里,满满的都是法国人,都练得很认真很像那么回事。

  在老外们的眼里,每个中国人都是丹凤眼或“吊额眼”的,就是眼尾一定得往上翘起来。每次我告诉别人我是中国人时,他们就马上惊奇地看我的眼角,看完后都有些失望:“你的眼睛没有很往上翘呀?”有人竟因此差点否定了我是中国人。在老外们的眼里,中国就应该是那个样子的。他们总是用双手把眼角后部往上拉,然后说,“嘿,瞧,这样才是中国人。”

  同样,国人以白皮肤为美,脸光滑不生斑为美。但老外却相反,他们不喜欢太白的皮肤,而喜欢皮肤颜色偏深,脸部线条偏柔和的女性。法国人每年七八月都要去南部晒太阳,把皮肤晒成棕色的样子,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没机会大晒太阳的,就拼命涂深颜色的粉底。国人一般都以五官长得精致为美,但是老外则认为美人应该是能从整体上给人带来美感的。比如,身材是否均匀,装扮是否特别且有个性,气质是否高雅等等。所以,很多被老外惊呼为美女的人,在国人眼里可能根本算不上漂亮。很多法国明星长了不少雀斑,但她们依然很受欢迎。开始我很不明白,后来,男朋友告诉我,脸上长雀斑是很美丽的,很多人想长还长不出来呢。这回轮到我目瞪口呆了:长一脸雀斑是美丽?!要是在国内,哪个女子长满了雀斑,她一定是要想尽办法来除掉它的。我本人在国人眼里,是算不得漂亮的——我的五官经不起推敲,长得不够标准不够精致,线条太模糊。但是,我在法国被宠得连我都自觉有些不像话。走在街上,经常有人跑过来告诉我,“小姐,您真是太漂亮了。”我们班上的男生也经常这样告诉我。这虽说是东西方审美差异造成的“误会”,但我还是在心里乐了开花——有什么比这更让女人高兴的?!

  当然,老外对中国人也有些让人不高兴的“误会”,那就是,中国人没有人权。他们老说,中国政府凭什么要搞计划生育?生多少孩子是个人的权利,凭什么要被限制?还有些人就此问我,如果一个中国人“不小心”超生了怎么办,孩子就会被杀掉吗?这样的偏见在每次和老外辩论时都弄得我大动肝火。有些老外甚至只相信他们原本对中国和中国人的看法,根本不理会我的解释和事情的真相。也难怪,法国电视台老播些他们驻华记者发回去的“真实报道”,看多了难免不误会。

  每次我总会和那些“愚蠢的”老外们争得面红耳赤。有一段日子,男朋友一看我脸色不对,就会自动问,“今天又有哪个‘臭老外’散布关于中国的谣言了?”他总是笑我,“其实你想一下吧,中国人就很好地了解其他国家的人吗?‘老外’在哪部中国电影里不是大坏蛋?最后还得被你们中国人用中国功夫一掌拍花了脑袋。这是什么逻辑?为什么‘老外’就一定是坏蛋?”想想也觉得有道理,哪个民族不对其他民族有点误会?我亲临法国之前不也是对法国充满了误会吗?

  后来,再有老外对中国带有偏见时,我一想中国电影里“坏老外们”最终被中国功夫拍花脑袋的情景,就不再生气了。我总是很有风度地告诉他们:“请您亲自去中国看看,再对中国下定义,好吗?”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