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女留学生游离在好莱坞的潜规则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7:40  《成长》

  文/金玲珑

  在电影学院读书的时候,好莱坞就是我心目中的电影圣地。

  1998年底,在落杉矶开餐馆的舅舅请我帮忙,据说在店里抬头就能看见那座举世闻名的梦工厂。我于是毫不犹豫只身飞往梦想所在的城市。

  餐馆里有个打工的泰国女孩叫吉娜,23岁,皮肤仿佛乌金般光泽。她曾在10几部小成本制作中担任过一些小角色,熟悉所谓的潜规则,没活的时候就向我娓娓道来。比如,永远不能穿得比给你试镜的女助理漂亮,别让人认为你是个同性恋,招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好莱坞每天都有剧组成立,招募演员,去了几个小剧组我都无功而返。我没有他们想象中的塌鼻梁,单凤眼,和神经质的长脖子。

  在吉娜一位星探朋友的引荐下,我争取到了一个出镜的机会。因为英语不够好,直到开拍前我才知道这是一个多么让人难堪的角色:在阴暗发臭的下水道被人强暴,弃尸街头。因为我的紧张,这个短短几秒的镜头NG了23次。按预先设计,与我拍对手戏的黑人男演员需要将我摔倒在地,再抽两个耳光。尽管他很好地控制了自己的力道,可是几十个耳光下来,我还是嘴角发咸,头昏眼花。身上的裙子也在拉扯中被撕得粉碎。后来看见随处可见的地下道口,我都会发颤,从此不敢一个人走夜路。

  有一次,一个很小的角色,导演要从我和另一位国内的女演员中选择。在确定人选的前一天晚上,这位女演员提了一包巧克力和水果找到我,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我还年轻还大有希望,而她已经30岁了,这个年龄在好莱坞就是100岁。

  也许是她那口乡音打动了我,踌躇了一整夜,我让出了那角色。不久以后那部电影获得了奥斯卡提名,那位女演员顿时身价倍增。我也逐渐听说了这位前辈的劣迹:为了争夺一个角色,她竟匿名报警,谎称对方吸毒。

  为了表达对我的感激,她介绍我认识了很多人,我的试镜机会也越来越多。一个素未谋面的导演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在一部千万的大制作中担任角色。他是好莱坞名声雀起的导演,暗示地问我懂不懂规矩——除非你是妮可基德曼、朱丽亚罗伯兹,否则逃脱不了向导演献身的命运。在好莱坞,制片人和导演,就是上帝。

  我考虑再三决定辞演,对方暴跳如雷:“不是说好的吗,怎么能变卦。”

  我莫名其妙:“说好什么。”

  对方说,“你的同伴说你愿意,我还另外给她安排了一个角色。”

  我这才明白那个女演员将我出卖了。

  几年间,我扮演的大多是反面角色。近几年中国人成了好莱坞里反面角色的新主流,似乎中国人就是这样无法无天、走私军火、研制化学武器、进行核扩散的一群匪类。如果是这样的角色,即使有很重戏份,我也不会接演。在积累了好莱坞的演艺经验之后,我对低成本制作的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机会我想自己去当导演。

  我远远算不上成功,但是我庆幸即使身处浮华世界,也一直心态端正,没有急功近利不择手段地索取名利。名声是一个人所处的环境给予他的,而品质印在每个和你打交道的人心中。先尊重了自己,别人才会尊重你。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