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丽花园国家的诱惑--留学新加坡的四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6:05  新浪教育

  想用一句话来形容新加坡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她有许多美誉,如“美食天堂”、“全球顶尖商业都市”之一、“文化大熔炉”和“五光十色之都”等。其实,她还有更加出色的一面等待我们的探询和发掘,那就是新加坡的教育。

  新加坡自从1965年独立以来,一直都很重视发展国民教育。教育曾在促进新加坡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跨入21世纪后,新加坡作为一个以知识型经济为发展动力的国家,更把教育视为塑造新加坡美好未来的关键。新加坡在大力发展国民教育的同时也在通过各种优惠的措施和政策吸引世界各国的学生来到新加坡求学。

  就让我带你来到这个花园般的国家,亲身感受一下新加坡教育真正的面貌究竟是怎样的,究竟什么样的人适合到这里来求学呢?

  卓越的教育中心

  新加坡的教育体制是从英国传统的教育制度中发展而来的,既推崇因才施教的教育方针,也致力于培育精英人才。

  新加坡教育的目标是成为亚洲的教育之都,因此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每所学校的硬件设施绝对都按照国际一流水准设计。由于新加坡属于英联邦国家,而华人人口又在当地占75%左右的比例,所以新加坡教育一直采用双语教育,即以英文教育为主,华文为辅,同时在课程设置上一般既考虑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要兼顾西方的教育模式。这种多元教学制度非常适合国内中学生逐渐适应由中国教育向西方教育的过渡。所以,据统计,在新加坡留学的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就占到45%左右。其中,中学生成为留学群体的主流。

  新加坡政府学校优异的教学水平在国际上是有目共睹的。第三届国际数学和科学研究(TIMSS)结果显示,大多数新加坡学生的数学和科学的平均成绩都超出了国际水平。新加坡的学生在国际竞赛中也有优异的表现。例如,在世界辩论赛(英语)和世界奥林匹克比赛(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中,新加坡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淘汰其他国家的参赛队伍,获得最高的奖项和荣誉。在大学教育方面,新加坡除了拥有3所国人引以为豪的本地大学外,还吸引了10所拥有雄厚工业基础的世界级的高等教育学府在此设立卓越的教育和研究中心,其中有欧洲知名的 INSEAD,享誉全球的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和美国重要的商校之--芝加哥大学商学院 (University of Chicago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目前的情况是,在新加坡每一所公立中学,每个班都有7-8名来自中国的学生,比较显著的一个例子是南洋华侨中学。这些来自中国的学生一般是初中毕业后来到这里,完成新加坡中学学习后,凭借中学成绩可以直接申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当地高校,但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首先考虑的还是欧美、澳大利亚等国的名牌大学,因为直接升入这些大学的机会也非常多。

  由于新加坡中学为4年制,之后可以选择高级中学、理工学院、工艺教育学院。其中,高级中学和理工学院都可以进入高等院校。因此,国内中学生完成初中学业后选择留学新加坡就可能获得直接就读海外大学的机会,而且从我们采访的结果看来,中国学生的成绩一般都非常优异,就读海外名牌大学机率是很高的。

  稳定的经济和就业环境

  新加坡是一个经济稳定而繁荣的国家。2002年,新加坡的国民生产总值达1,600亿新元。新加坡虽然是一个只有400多万人口的海岛,但却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区域贸易中心、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和最佳的投资地点。同时,新加坡政治稳定,政府机构以透明、廉洁、高效率的办事方式享誉世界,并受到全世界的认同。

  在世界银行组织发布的《2005年度经商报告》中,新加坡的经商便捷度在145个国家中排名第三位。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WEF)也对新加坡所拥有的巨大竞争力、创新能力和稳定的经济环境有良好的评论。不久前,在全球性的与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新加坡以当机立断的办事态度和刻苦耐劳的精神,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和赞赏。

  从采访中得知,在新加坡学习结束后,很多中国人会选择留在新加坡就业,因为只要是正规学校毕业,毕业生的学历就一定会在社会上得到广泛认可,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确实有真才实学”,因而在当地找到合适的工作也相对容易。

  完善的配套设施

  新加坡四面环海,发达的航空业和电信业把新加坡和世界各地联系起来。新加坡政府也一直推行“居者有其屋”的计划。因此,大部分国民拥有自己的产业,约有85%的国民居住在政府兴建的组屋里。

  针对中学生为主的低龄留学群体,新加坡政府设置了陪读签证,即允许中学留学生母亲前来陪读。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基本教育与高等教育部经理林子炜告诉记者,新加坡教育部门一直认为,孩子父母参与孩子的发展非常重要,许多教学活动需要家长联合参与,因此才推出了陪读签证。按照有关规定,持有陪读签证的家长第一年不允许打工。第一年后,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陪读的家长才能够在新加坡找工作。

  另外,新加坡还推出了一系列完善的学生利益保护和福利保障措施,诸如,学生在支付给私立教育机构的学费时并不直接交给学校,而是支付给指定的第三方银行保管。如果符合发放条件,银行才会向私立教育机构支付学费。如果私立教育机构因为破产或被取缔而停止运作,银行将中止付款。

  新加坡教育服务署有专门的学生服务机构,特别为国际学生提供各种咨询服务以及住宿服务,另外,他们还会特别针对学生的个体情况提供生活上的照顾。

  比如说,新加坡政府近期推出了“教育寄宿计划”,规定新加坡家庭可以接纳前来留学的海外中学生,并作为孩子的监护人。这个计划对于接待家庭有着严格的规定,标准包括没有犯罪记录、非酗酒、非吸烟、非赌博、非破产者,至少有O水准学历,有照顾孩子经验等。同时,新加坡房地产管理委员会协会将安排专人定期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及生活情况,及时向孩子家长汇报,如果需要则可以进行必要的调整,保证留学生处于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中。目前,参与这个计划的新加坡家庭已经超过200家。

  一个生活安逸舒适多元文化国家

  新加坡拥有丰富的多元文化遗产,各种族人民和睦相处。新加坡的人口主要由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和欧亚种人等4大族群构成。各种族有不同的生活习俗与文化传统。此外,有超过9万位海外专业人士在新加坡生活和工作,他们带来了独特的文化和视野,使新加坡成为异彩纷呈、生气勃勃的国际大都会。

  而对中国的留学生来说,这里最吸引人的就是新加坡的双语环境,新加坡人日常的会话及各种文字交流基本上都是以英语为主,但同时,新加坡华人又大多学习过中文,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中国来的学生在短时期内就可以让自己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达到非常流利的效果。

  新加坡不但生活素质高,而且治安良好,学生们可以在此专心地求学。杂志《经济学家》(2003年3月)中的一份综合报告显示,如果把39个因素考虑在内,包括政治的稳定性,个人的自由度,环境污染程度,医疗、学校、餐馆和娱乐设施等等,新加坡的生活素质超越了纽约和伦敦。

  怎么样,准备好了吗?新加坡,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一个美丽的花园大学,正等待着你的到来。(详细信息可查阅www.singaporeedu.gov.sg/ )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