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金融职员:出国读研路有几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7:55  职场指南

  7月25日,记者接到读者陈小姐的电话:“我是你们的忠实读者,今年28岁,想出国读硕士,金融或相关专业都可以。我是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专科,现在正读夜大的专升本,大学英语4级;另外,我还有期货、基金、证券的从业资格证和会计师证书;我还准备参加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师考试。我在金融行业工作8年,目前在证券公司工作。资金没有问题……我该怎么办?谢谢!”

  鉴于陈小姐说不考虑再学第二外语,所以,我们从英语国家来考虑。且看业内人士有何建议———

  澳大利亚:有学士学位,选择面更广

  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上海办公室华东地区总监袁正翔从大专生和本科生两方面来分析:

  1.如果作为大专生申请留学,结合她有8年工作经验,从地区上看,可以有如下选择:

  墨尔本地区可供选择的有Swinburne的MasterofAc-counting(有一年半和两年的课程长度),开学日期为2月和7月,学费为每年17000澳元,IELTS要求6.5分。

  悉尼地区她可以选择

  Newcastle的金融会计等专业,如MasterofAppliedFinance等。当然,也可以选择MBA的课程,

  Newcastle的MBA,一年有3次开学,1月、5月和9月;而且一年读3个学期,一共4个学期可以读完。如果想读满两年,建议先读两个学期的Certificate后再读4个学期的Master,一共为两年。IELTS要求6.5分,2006年的学费:Certificate为9720澳元,Mas-ter的费用为38880澳元。

  西澳地区如果希望选择比较偏远安静的地区,可以考虑西澳地区,如Curtin大学的MasterofAccounting等,2006年的费用为每年17600澳元。可以选择读一年半或两年,费用相对墨尔本、悉尼地区要便宜。IELTS要求同样是6.5分。

  再偏远一些,Tasmania也收大专申请硕士的学生,但专业仅限于MasterofAccounting。

  当然,这些大学在接受申请的同时要考虑申请人大专3年的成绩,一般要求为75分以上。如成绩不理想,Holmsglen也开设PQP研究生课程(MBA),0.5年Certificate+1年Master。

  2.如果她本科毕业并且获得学士学位后再出国,则选择的面比较广。

  3.如果本科毕业没有拿到学位,那么可以选择的学校也不多,选择面与大专生的差不多。

  英国:申请硕士没问题,关键是英语

  上海上教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咨询顾问邵燕群女士认为,以陈小姐的情况,可以去英国读硕士,金融、会计、国际贸易或其他商科专业都可以考虑。

  从学校的选择上,在国内拿到学士学位后再申请赴英读硕士,可以选择更好一些的学校。而且,她有8年的工作经验,对申请很有帮助。

  目前,关键是她的英语能力。如果读金融专业,雅思最好达到6.5分,最低也不能少于6分。她英语水平是4级,当务之急应该攻英语。

  资金方面,如果明年留学,担保金应该提前半年以上就存到银行,具体数额需要二十七八万元人民币,她本人或父母都可作为担保人,而且,需要单位开收入证明。

  比利时:1年读取硕士学位

  高级咨询顾问李大中认为,陈小姐如果拿到了学士学位,可以考虑去比利时留学。1年可以拿到硕士学位。

  目前,比利时的国际学生申请者在逐年增加,竞争比较激烈,不过陈小姐还是有竞争力的。

  在学校方面,她可以考虑公立大学国立根特大学,免学费,只收取502欧元的注册费;生活费1年6000欧元,需要事先存到比利时的银行,留学期间每月只能从银行提取500欧元。不过,每月实际的食宿费约400欧元即可。另外,第一年需要交300欧元的医疗保险费;1年书费约300欧元,如果能从老学生那里借到书,费用会更省一些。

  专业方面,陈小姐可以考虑工商管理、金融、会计、国际商务、酒店管理、市场等。从她的证书和从业经历来看,金融和会计更适合,也契合她本人的兴趣。在国立根特大学,有专门的银行和金融专业,语言要求是托福550分,以及GMAT550分;如果读会计专业,只需要托福成绩。如果申请私立的鲁汶大学的同样专业,还要交学费5500欧元。相比之下,鲁汶大学更有名气,师资更强一些。

  荷兰:选择不少,雅思成绩不能低

  留学咨询顾问朱恺晟介绍,只要陈小姐的学历是我国认可的,就可去荷兰留学。如果以学士身份申请读硕士,首先必须有雅思成绩,最好在6.5分以上。她目前英语是4级,应该利用专升本的时间好好攻一下英语。而且,要着重提高口语能力。

  如果英语水平达不到6.5分,也可以到荷兰再提高,荷兰部分大学有语言培训项目。通常,比学校规定的雅思成绩差0.5分,就要学半年语言,学费3000多欧元。

  读硕士,1年可以拿到学位。生活费1年6000多欧元;学费5000-10000欧元。

  朱恺晟认为,陈小姐的工作经历对她的申请会有很大帮助,选择金融或会计都可以。她工作8年,也可以考虑MBA。部分学校的MBA项目有奖学金。不过,MBA学费很昂贵,需1万-3万欧元,学时为1-1.5年,具体费用和学时因学校而异。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