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如何选择合适的留学预科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2 13:41  中国教育在线

  时下,国内各种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的“预备课程”风起云涌,有针对高中学生的大学预科,有针对读硕士的硕士预科,还有占据出国留学培训半壁江山的语言培训,如TOEFL、GMAT、GRE和IELTS等等,其中IELTS培训由于其测试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以及更为广泛的受认可程度而得到学生的热爱;开设这些课程的机构,从私立培训学校、留学中介机构到国内正规大学甚至名校,如有50多年历史的北京语言大学出国人员培训部,门派很多,特色各异,姑且把国内大学或名校的“班”叫做“学院派”,也有叫做“庙堂派”的,其他也就是“江湖派
”了。

  学院派曾经高高在上,在人们的印象中比较刻板,太重学术,但是随着教育市场的竞争,他们也逐渐放下架子,抓服务和效率了,而且由于其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强大的师资力量以及较高的信誉度,也越来越得到国外大学和国内学生的重视,特别是国内学生能够从这里得到非常好的启迪和熏陶,某些记忆会让学生一生受益。

  何谓大学预科课程?以英国为例,英国的教育学制是由5岁到18岁完成小学至中学的课程。因此在他们进入大学之前就已经完成了13年的学业课程,而且他们的A-Level阶段已经开始和大学所学的专业发生联系;对于欲前往英国就读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为了弥补中学教育一年的不足,学生应在大学课程开学前至英国就读为期一年的大学预科课程。

  大学预科课程有三项主要功能:

  ● 帮助学生将其英语能力提升至相当程度以配合大学部课程的教学。这是英国大大学预科最重要的功能。

  ● 帮助学生做好进入英国大学就读的准备。英国的教育体系是着重在教导学生独立思考的方向设计而成,大学预科的目标之一是使第一次接触的海外学生能更适应这样的教学方式。

  ● 为了帮助学生适应学习大学的专业学习的实际情况,学校会安排学生接触大学课程。因此,例如一位要就读商业相关科系的学生将学习与商业和经济相关的一些课程,工程的学生会学习计算机和物理等知识;等等。

  在国内学习大学预科课程,可以节省在国外上预科的经费,某些情况下也可以节省时间,比如英国大学预科一般要求IELTS5.5分,而国内上预科通常低于这个分数,语言学习和专业课程并举,在一年完成,可以节省时间;更重要的是,可以提前适应英国的教学方式,缓冲由于马上进入一个陌生环境所带来的不适,这种不适有时候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非常大的影响,有一部分在国外留学的中学生或者预科学生的确由于这种不适应而带来的冲击影响了学习,造成很不好的消极影响。

  学生在国内选读国外大学预科课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该预科课程的开办者是谁,授课老师来自哪里,是否具备相当的教学能力,国内教师是否有留学经验或者经过专门培训。国内开办预科的学校或者机构很多,国外大学通常要经过审核,但是,不同大学掌握的尺度不一样,通常名校对于国内教学设施和教师的审核的标准更严格,通常还会对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甚至派出部分师资。从这一点来说,最保险的选择是国内名校开设的国外预科课程,他们才有真正的大学环境,一般有良好的教学设施确保教学要求,师资水平也可以得到保证。比如北京语言大学出国人员培训部从50年代开始就承担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前期培训工作,从98年开始就与国外大学合作预科课程,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基本都有国外留学经验,同时,北京语言大学由于其特殊的历史原因,也是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有非常好的语言和国际化环境,设施一流。此外,作为国内最早的雅思(IELTS)培训基地,其“学院派(学术派)”IELTS课程的确有非常强的实力,倡导“真正提高语言水平为目标,考试成绩只是水到渠成”,其蜚声国内的“黑眼睛”雅思系列教材也可以说是真正最接近雅思真题水平的教材,甚至被某些权威大学和项目(如护士出国等)选为指定教材,近期甚至推出了“学IELTS(雅思),免费办理澳洲留学”的服务。

  2、 该预科课程是否只适合某些特定的科系。国内大部分的预科都只是针对商科等专业,一方面是因为商科热门,有市场需求,另一方面,私立机构和某些公司也不具备开设其他专业的条件,而国内著名大学基本具备开设任何预科课程的条件。所以,最好还是选择大学,而且考虑到预科结束以后可能改变专业方向,最好选择可以“一对多”的预科课程。

  3、 学校对于预科的认可程度。一般学生顺利完成预科的学习,都可以升读本校的大学课程,而某些预科课程可以升入多国或者多所大学,预科对接的大学层次也是必须考虑,以免最终进入末流大学的结局。国内很多预科都只是针对某一个大学或者少数几个大学,国家也比较单一,通常国外名校领衔或者监管质量的预科课程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留学通道。以英国为例,一个前20名的大学预科,基本上除了牛津和剑桥(基本不承认预科),几乎可以申请英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所有大学,甚至包括美国大学。以北京语言大学出国部的预科为例,早期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预科,学生不止申请曼彻斯特大学,也有很多学生申请了其他英国和澳大利亚名校,现在以排名前20的莱斯特大学领衔监管(发证书)的预科,更是得到了英国50多所大学的认可,还包括澳大利亚大学。

  4、 后期服务水平如何也是很重要的。因为预科的目的还是要最终出去的,所以,项目承办方的信誉度和对于签证准备工作的指导水平非常重要。以北京语言大学出国部来说,50多年经验,早已在各驻华使馆建立了非常好的信誉,老师都有留学经验,这些对于同学们的签证都是一个良好的基础。当然,从这一点说,某些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开办的预科也具有签证方面的优势,因为他们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特别是如果开办了不止一期,在使馆信誉良好的话,同学也不妨选择。

  总之,选择“学院派”最保险,效果相对更有保障,选择“江湖派”需要仔细擦亮眼睛,费些思量,“江湖”总是险恶一些。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