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苏格兰新政对留英学生增长工作经验十分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6 10: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夏天,对于留英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幸运的季节。从这个时候起,苏格兰地区将启动名为“新天才”的政策,符合条件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当地工作两年。苏格兰这项政策也正顺应了当前留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以中国为例,当今世界各国中国留学生数量越来越多。据统计,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占全球留学人数的20%左右,10年来留学俄罗斯的人数增长了近10倍。人数在增多,但是这个
群体的年龄也越来越小。很多人是高中毕业就留学海外。从学校走向学校,这是他们大多数人的留学路线。但这也就造就了他们在就业上面的劣势。

  在学校闭门学习了几年毕业后回到国内就业,有一部分人往往不如人意。现在国内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无论海归还是“土著”,首先要求的是工作经验,满腹经纶已不是招聘首要考察的因素。用人单位为什么要求工作经验的原因有各种各样,但我们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工作经验给新一代的年轻海归设置了就业门槛。这也就是很多人就业不如意由“海归”变“海待”的主要原因之一。

留学时培养的优秀素质、练就的流利外语因为工作经验的问题而阻扰了它们的发挥,不能说不可惜。

  在“新天才”政策中,毕业后的留英留学生可以停留两年再寻找工作,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利用这两年的时间在英国的就业市场上里寻求符合自己的职位,从而增加经验。这也就难怪许多在英留学生会受到鼓舞了。对于所在国家没有这种政策的留学生来说,课余时间自我锻炼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了。

  现在很多留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兼职打工,主要目的是为了贴补生活费用。如果在选择兼职行业的时候目的性更强一些,相信兼职收获的就不仅是钱财了。结合自己的专业或者兴趣在周围寻找自己对口职业,一来可以贴补费用,二来可以为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积累经验,这也算是工作经验的一种。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更加贴切地了解当地社会。就像有个外国友人开玩笑时说的,“要了解中国首先得学会怎样使用筷子。”小筷子大学问,这对留学在外的人来说也同样有用。如在快餐店打工,能接触不同类型的人,他们的为人方式、他们的生活喜好。这种了解是再多的书本介绍都积累不了的。

  “海归”较于没有出国的“土著”,其优势之一就在了解并交织不同的思想理念。利用课余时间适当兼职,不仅可以给自己增加工作经验而且能有利于发挥出“海归”的优势,何乐而不为呢?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