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海外游子中秋心语:月是故乡明 寄托思乡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2 11: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提到“中秋”二字,一个“馋”字就从心底蹦到了嘴边。一馋那精美香甜的月饼,二馋妈妈亲手做的那薄皮浸油猪肉馅包子,还有自家石榴树上那裂嘴红石榴,更有我们姊妹4个围坐在父母身边赏月、吃月饼的情景。

  那时的中秋节我妈妈会备上一个果盒,里面放满了苹果、石榴、梨,再有一盒月饼。
中秋晚饭后,我妈妈恭恭敬敬地把这果盒和月饼盒放在正对着月亮的小桌子上,然后双膝跪下祭拜天地,感谢上苍带来的五谷丰登年,之后我妈妈再对着祖宗牌位拜一拜,敬祝列祖列宗在极乐世界里中秋愉快。等这些礼节结束后,我们才有权力分享这一年一度的中秋月饼。铮亮的月饼皮儿蜜黄中透着浅浅的棕色,光灿照人,清油欲滴;再看看雕花,不是月女嫦娥,就是中秋快乐。掰开一看,里面的青丝玫瑰、核桃仁;再闻一闻,那诱人的芳香直入心脾。这时候我就不能自已地狠咬一口,闭上眼睛慢慢地咀嚼着、品味着,但却忘了妈妈讲的嫦娥奔月、月兔捣杵的故事,至今想起来还犹为后悔。

  如今我们姊妹4个相继都成家立业,尤其是我身处异国他乡,没有机会跟父母在一起过中秋,深感遗憾。又听妈妈说,她和爸都老了,只能听得孩子们的好消息。所以,在去年中秋节前跟我妈妈打电话时,我含糊其词,没敢提“中秋”这两个字,怕勾起他们的回忆,再怕他们惦记,谁料我妈竟说:“中秋节快到了,给孩子们买点

月饼,让孩子们知道中国的中秋节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在电话里一个劲儿地嗯嗯答应着。最后我说:“妈妈,今年您和我爹又吃不到我的月饼了。”“不用,月亮代表你的心,这我知道……”妈妈高兴地安慰我道。妈妈的一句话使我的心顿安了许多,她老人家是多么理解女儿的心啊。

  今年的中秋节又跟往年一样,我还是回不去,又只能在电话里给父母互道中秋愉快了。真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许堂苏(加拿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