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成功申请奖学金攻略:你适合申请哪一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31 12: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留学生提供的奖学金的种类纷繁复杂,对申请者的条件要求也大相径庭。申请者只有在多方了解信息的情况下,有的放矢,才能获取奖学金。目前留学生奖学金项目主要来自政府奖学金、国外院校奖学金、留学中介奖学金以及企业奖学金等。

  我们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了解到,该委员会计划今年内在全国范围内选拔72
45名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留学基金委承担的项目大部分针对的是高端人才,如“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及“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出国研修项目和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主要选派学术带头人、后备领军人物及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出国留学。留学基金委设立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奖励对象为已经在国外攻读博士一年以上的优秀中国留学生,目前已有300人左右受惠于该项目。

  外国政府针对

留学生也设立奖学金,如英国教育与就业部设立的海外研究学生基金计划把奖学金授予硕士生,费用包括国际学生与本国学生学费的差额部分。

  政府奖学金金额通常比较高,但对申请者的素质要求比较高,通常看重留学生已有的学术建树和学术潜力,申请难度颇大。

  国外院校奖学金林林总总,各学校根据自身发展的重点不一样,奖励的对象和要求有所差别。

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工程学院特别奖主要奖励生物医学硕士和工程结构硕士的优秀学生,受奖励学生可以免除全部或是一半的学费。英国的东安格里亚大学提供每年50万英镑的“国际学生奖学金基金”,该奖学金注重考察学生是否为国内重点大学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与否。

  很多国外的大学只认“211工程”大学,而有的院校则明确规定了国内具体哪些院校的学生才能申请。留学者在申请之前应该注意这一特点,以免徒劳无功。

  留学中介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中介机构也开始利用奖学金来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如金吉列留学公司在国内率先开设了“千万元留学奖学金”项目,荷兰的欧盟中欧教育研究基金会也设立总额为600万元的“青年发展项目”,由世纪伯乐公司在中国境内对优秀的留学申请者发放。

  不少企业为了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或是在高素质的留学生队伍中培养选拔人才,也出资设立留学生奖学金。如IBM从1998年起设立了“IBM中国优秀学生奖学金”,在全国33所指定高校的计算机专业申请留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中选拨奖励对象。企业奖学金多授予与自身行业相关的留学生,而且部分企业在给予奖学金的同时,需要学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碧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