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回望黑非洲:黑非洲,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0:21  《成长》

  黑非洲,再见

  3个月后,李登辉为了拉选票,对塞国采取了“银弹外交”,迪乌夫总统得了“空头支票”的许诺,与台湾建立了“外交关系”。塞内加尔人民不能理解政府的这一举动,不能理解台独分子为什么要好端端从中国分裂出一个台湾。他们为此集众游行、示威,在电台和报纸上向政府呼吁挽留中国人:“中国医疗队不能走!”济金绍尔市民常常拉着医疗队员的手
忧伤地说:你们走了,全济金绍尔的人都会哭了,济金绍尔人要死很多很多了。是的,在缺医少药的非洲,中国白衣天使20多年来免费义务治疗,送去了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挽救了多少非洲人的生命!

  中国大使馆决定闭馆,所有的中国专家撤回。西非的上空阴云低徊。轮船驶出卡萨芒斯河口向大西洋行进。望着这片刚刚熟悉起来的黑非洲渐离渐远,我感情上说不出的疙疙瘩瘩。

  我那年轻的合作者布义,常梦怀有一天能够到中国看看长江

长城。每天他在手术之余都要非常虔诚地向我学中国话,随身带着小本本,问一句就用法语音译一句,上下班的时候就学着用中国话给我打招呼。几天前,他若无其事地问我有没有照片,我想他是要看我丈夫和女儿的照片吧?我说很多的,有空带给你看吧,他也不吭声。第二天,他却默默无言地送给我一本非常精致的非洲影集,这让我好感动。非洲人穷,爱问人家讨东西,可布义却从没有向我开过口。为了这本影集,他要怎样节衣缩食呢?

  我又想起了那个木雕店的年轻人——我至今连他的名字也叫不来。有一天他到医院看病,大概是逛街时有过一面之交,他找我诉说身上痒啊难以入睡,我那时脚上正被蚂蚁咬过,身上有大半支肤轻松软膏,就给了他。他后来就不痒了,当天就能入睡了。这事儿很小很小吧?可他却一个劲地说:“Vousestgentil,estgentil(你真好,你真善良)!”有一天我打他的店经过,他硬把我拽进店里,“唔嗯没呱(你喜欢什么)?”他问我,并一定要送我一个“咖多”(礼物),我不肯接受但又盛情难却,只好接受了一尊很可爱的黑人妇女头像木雕,看我收了他的“咖多”,他欣喜若狂连说:“默物贡东,默物贡东(我太高兴了,我太高兴了)!”临行前的鸡尾酒会上,他从茫茫人海中挤呀挤到我身边和我合了个影,才带着此生无憾的笑容隐入人群。

  离别非洲的时候,望着岸上黑压压送行的人流,许久许久,我们凝重地说了声“呵喝哇!”那一刻我们都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并用全部真诚轻声呼喊出:

  “黑非洲,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