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签证通过率较高 欧洲国家力推工科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2:15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吴远

  一直以来,多数赴欧洲留学深造的中国学生都选择商业管理类学科,扎堆现象十分严重。目前英、法等欧洲国家正力图改变这一现象,纷纷推出更优惠的条件吸引中国工科留学生。业内人士认为,受此影响,商业管理类学科的扎堆现象将会发生变化,工程类学科将成为欧洲留学另一热门。

  工科学生签证通过率较高

  据了解,中国学生留学欧洲大多选择商业和艺术类学科,而忽略了欧洲另一大优势学科———工程类学科。广州市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出国部副部长郭宁表示,欧洲国家对工科类学科的学生的留学签证要求相对比较宽松,通过率比较高。

  郭宁指出,近年来欧洲国家发现,外国

留学生都扎堆商业管理类学科,这种不平衡的人才培养并不利于欧洲经济发展,因此,工科成为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优先推广的学科,不但放宽签证要求,还推出更有
竞争力
的奖学金。据了解,法国对工科学生的签证要求最为宽松,理工科学生只要各项条件合格,语言稍差也可以通过签证。据业内人士透露,广州留学法国的工程学学生拒签率几乎为零。

  为什么广州工程学学生的留学签证通过率如此之高呢?郭宁告诉记者,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广东省工科类的大学生数量较少,毕业后能够

出国留学深造的学生自然更少;另一方面是选择工程学的广州留学生很少,打算到欧洲留学的广州学生80%以上选择商科和艺术、人文类学科。郭宁表示,工程学的广州学生如果打算到欧洲留学,现在正是非常适合的时机。

  奖学金、就业优势明显

  据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处广州语言与学术评估中心(CELA)负责人沈依莎贝尔(Is-abellePOUIT-SHEN)透露,法国留学奖学金的发放将理工科作为重点,并单独设立申请理工科方面奖学金的参赞。而今年,法国政府发给中国学生的长期留学奖学金不断增加,奖学金大部分发给攻读建筑工程、信息技术、MBA等专业的学生。

  而英国方面,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为英国正面临大学缺少自然科学、工程和数学人才,而劳动力市场缺少技术娴熟工人的困境,因此早于2004年10月,英国推出了理工科毕业生培养计划(Th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Graduate Scheme “SEGS”)。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有关人员指出,该计划鼓励非欧洲经济区国家的理工科学生在英国就业,在经认可的学科中取得良好成绩的英国教育机构毕业生,允许完成学业后继续在英国居留和工作一年。英领馆文化教育处副主任袁哲表示:“英国政府欢迎更多中国理工科留学生。理工科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前景可期。”

  -相关链接

  英国调整理工科毕业生培养计划

  据悉,英国日前对理工科毕业生就业计划(SEGS)做出若干新的调整。新的SEGS计划增加了符合条件的理工类毕业课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修改便是在名单中加入了计算机/IT行业的课程。

  据了解,主要受到本次计划修改影响的是2005年5月1日至2006年4月30日期间的海外应届毕业生,在2005年4月之前的毕业生则不受新计划的影响。此外,若干理工科博士类课程(Phd)也被加入新的SEGS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