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国际名校的门槛到底有多高 看看牛津剑桥考些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0:06  成都商报

  牛津、剑桥等国际名校,对中国孩子来说门槛到底有多高?10月30日,三个成都女中学生羊倩、刘禛、吴聃被牛津、剑桥选中在北京接受了两校的面试考核,这也是两所大学首次在中国组织公开面试留学生活动。昨日,她们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亲历英国名校招录的经历。

  申请名校

  早些准备两次填表

  羊倩等三名同学都在本市某中学就读A-Level国际课程,该课程成绩是牛津、剑桥等名校接收国际学生的重要标准。今年6月,她们接受了剑桥考试委员会在本地组织的A-Level考试并取得了优秀成绩。

  她们告诉记者,报读英国所有大学必须通过英国大学及学院入学处理中心(U?鄄CAS)办理申请。通常每年9月UCAS开始接受国际学生翌年10月开课的申请,但10月中旬牛津及剑桥大学就截止报名,因此要报考两所名校必须早些准备,尽快完成。申请牛津、剑桥,除填UCAS申请表外,还要额外填写两所学校各自的申请表。

  现场考核

  面试不难注重潜能

  英国名校会面试些什么呢?三名同学均表示面试经历令人难忘。

  吴聃说,她选择了牛津大学数学专业,面试前考官先让她用半小时阅读了一篇关于物理方面的英语文章。这令吴聃有些奇怪。面试中牛津考官提出的问题并不刁钻,主要是询问她的个人爱好、学习A-Level课程的情况,围绕她先前阅读的文章也展开了一些问题。吴聃感到,考官考查的主要问题集中在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上,对物理专业知识涉及不深。

  报考剑桥大学教育专业的刘禛则说,自己面试甚至练习了英国口音,但半小时的面试比较轻松,没有特别难的问题。1个多小时的笔试则让她耳目一新。试题与她报考的教育基本无关,全部是智力题,“感觉像是

脑筋急转弯!但是难度更大一些。”

  报考剑桥大学金融专业的羊倩则明显感到试题难度很大。她说,面试难度不高,但是接下来的笔试中有一篇长达2000字左右的金融类文章,涉及很多复杂的金融知识,必须从中理清线索讲解题目。

  教育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牛津、剑桥面试招生的特点就是发现学生潜能、特别看重其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特别提醒

  上述三名同学的现场考核成绩将于年底得出,届时将决定他们是否能成功赴英攻读名校。据了解,上述专业每年的学费在1万英镑左右,加上生活费,每年费用折合20万人民币左右。业内人士称,近日牛津大学透露,在明年的招生中将增加招收海外

留学生。从2006年开始,在牛津念书的英国学生每年的学费将上调到3千英镑(约6千美元),但外国学生的学费最高则将可能达到每年2万镑(约4万美元)。随着留学热门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牛津、剑桥等英国老牌名校也纷纷以各种奖学金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本报记者庞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