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选择荷兰的理由:通向欧洲的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6 10:21  燕赵都市报

  -相关链接

  选择荷兰的理由

  本报记者 许静

  荷兰41,000平方公里的国土,荷兰是欧洲知识、技术、思想和文化的荟萃之地。早在17世纪,荷兰已经是一个发达国家,其财富主要来自贸易。今天,国际贸易仍然是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实际上,荷兰是世界10大出口国之一。著名跨国公司如飞利浦、喜力(Heineken)、荷兰商业银行(ING)和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M)都创建于荷兰这个小国。其他很多跨国公司也将其欧洲总部设在荷兰,其中包括索尼、通用和SaraLee等。

  -通向欧洲的门户

  从荷兰出发,能快速抵达很多欧洲国家的首都。坐火车只需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布鲁塞尔,而从Schiphol机场乘飞机一个小时就能抵达巴黎、伦敦和柏林。

  荷兰经历了大部分欧洲经济发展浪潮,目前其经济依然在不断向前发展。鹿特丹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Schiphol国际机场是欧洲第四大客货运机场,每天的客流量达几百万人。

  荷兰的很多学习项目都是国际性的,这些项目不仅研究荷兰的问题,而且还将研究范围扩展到欧洲乃至全世界。这种特点在有关欧洲的学习项目中如欧洲研究、欧洲法律和交流等项目中都有所反映。经验表明接受过荷兰高等教育的人在其他国家的表现非常出色。对于荷兰这样的小国来说,全球化眼光是在日益国际化的世界中获得生存机会的前提条件。

  -宜人的国际化环境

  荷兰人已经习惯于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融洽相处,特别是工作中的协作关系。阿姆斯特丹市超过40%的人口来自其他国家,了解了这一点,你就不会对荷兰人的包容

性感到惊奇了。由于历史上频繁地与外界交往,非荷兰裔人纷纷涌入荷兰,并在此长期定居下来。大多数荷兰人都能讲英语。

  Mercer公司在2003年的调查中指出,生活质量是荷兰关注的重要问题。这份被频繁引证的对世界各地外籍工人的生活质量调查显示,阿姆斯特丹是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名列世界第12位,欧盟第四。在人身安全方面,阿姆斯特丹位列世界第25位。这项调查也显示阿姆斯特丹在人身安全方面可与温哥华和蒙特利尔媲美,但比布鲁塞尔、柏林、悉尼、香港和纽约更安全。

  -革新精神

  荷兰雇主希望不用提供额外的培训机会,年轻的求职者就能直接参与工作过程甚至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由于具有宽广的知识背景,雇主认为年轻的毕业生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并具备处理新问题的能力。经验表明接受过荷兰高等教育的人在其他国家的表现非常出色。

  荷兰教育机构这种世界性的教育理念,以及荷兰学生通过科学文献从其他国家获取渊博知识的能力为他们足不出国了解国外相关专业的发展动向提供了保障。他们很轻松地就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他们已经吸取了荷兰教育的精髓---革新精神。而同时他们也继承了自己的文化传统,这也是荷兰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

  -开放的教学方式

  荷兰人尊重个人意见和信念的品质增强了这个多元化社会的凝聚力。同时,它也是荷兰大多数教育机构教育方式的基础。

  荷兰的教学方式可以表述为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并给予其在自由地运用新知识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观点和培养创造能力的机会。

  荷兰创造的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法(PBL)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这种教学方法强调自学和自律,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加学习课程的学生将很大一部分时间用于写论文、分组分析和解决特定问题,通过实习、做实验等方式获取实际工作经验。

  -合理的学习费用

  据经济学家情报组(EIU)报告,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荷兰的生活费用并不高。EIU最近进行的全球生活费用调查结果显示,尽管阿姆斯特丹的生活费用略高于悉尼和蒙特利尔,但与纽约、伦敦、巴黎和北京等城市相比,其生活费用较适中。荷兰大多数高等教育机构由国家出资,不具有盈利性质。荷兰实行非免费教育,但学费比较合理。根据经验,如果在荷兰生活和学习一年,学生每月的花销在400-600欧元之间,这其中包括食宿和其他日常支出。有些学生想方设法削减支出,但生活费用的多少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