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国官员海归派增多 美国高调欢迎我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0:30  瞭望东方周刊

  在中国的官员队伍里,高知识、高学历、高职称的“美国海归”派迅速增多

  2005年10月27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校长马克·莱顿率代表团抵京,宣布麦克唐纳尔国际学者研究院(McDonnell International Scholars Academy)已经成立,并且研究院将从2006年秋季起,选拔亚裔顶尖学生到美国接受研究生教育。

  马克·莱顿称,“McDonnell研究院的成立代表了以一个创新的方式去鼓励在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国际性合作,学院的学生将形成新一代在学术界、商界和政府方面的全球领导者网络。”

  McDonnell研究院的学生们在美国上学的所有费用都将被免除,包括学费、生活费及往返机票。第一批大约20个学生将于2006年秋在McDonnell研究院总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开始学习。首批签署合作协议的国内院校包括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培养“未来领导者”

  McDonnell研究院的这个项目初期主要面向亚洲学生,这些合作大学除上述大学外,还包括中国香港、台湾的两所大学,以及日本、韩国、泰国、印尼、新加坡、印度的一些知名学府。

  McDonnell研究院不仅提供为这些顶尖人才设计的专业知识,也包括一些专门设计的课外项目,其目标是将他们培养成为“各合作国家未来诸多领域的领导者”。

  这些课外项目包括领导才能培训、文化活动、研讨会和关键领域专家合作、并参加在华盛顿特区与美国政府决策人员、管理人员的会议等等。

  与此同时,这个项目的赞助者把这个项目看作是吸引世界上最聪明的学生、特别是科学家的一个机会。这些赞助者包括圣路易波音公司、波士顿Cabot公司、纽约Corning Inc公司、印尼雅加达CHAROEN POKPHAND公司等九个知名企业及个人。华盛顿大学理事会的副会长约翰·麦克唐纳捐助了1000万美元。

  马克·莱顿说,这一项目将来也会扩大到欧洲、拉丁美洲、澳大利亚和中东。

  麦克唐纳国际学者研究院的顾问之一约翰·丹弗思表示,这个项目还将帮助美国人进一步认识当今事务的全球性。“世界正在缩小,经济国际化了,世界安全国际化了,就连疾病都国际化了,这只要看看

禽流感的威胁就知道了。”

  马克·莱顿强调,“首要的一个原则是这个学生必须要有超人的学术成绩或者建树,另外我们也要考察他们是否愿意并有能力作为未来世界的领导者,因为他们将要承担这样的责任,包括在学术界、商界、政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