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赴加拿大读研难度加大 招生加强面试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8 14:17  东方网-文汇报

  -文/雨桐

  近来很多中国学生反映,申请加拿大的硕士学位很困难。不少学生同时申请近十所加拿大大学的不同硕士学位,结果还是铩羽而归。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本周末在沪举行的2005秋季加拿大名校专业硕士联盟招生说明会将为学生指点迷津,届时学生可与7所加拿大高校的院长或系主任面对面交流。

  赴加读研难度加大

  作为中国学生申请留学的热门国家之一,近年来赴加拿大读研的学生增长很快,而读本科、高中的则有所回落。根据加拿大驻北京使馆的统计数据,2004年赴加留学的学生案例共有1. 3万例左右,其中申请硕士的案例已由前几年占总数的25%,大幅度地增加到50%以上。

  近十年,加拿大大学的研究生分布情况也发生较大的变化,呈现“几多和几少”。首先,基础学科的研究生数量逐步减少,而应用学科和新兴学科的研究生数量大幅度增加;其次,部分冷门学科被进一步边缘化,如人类学、考古学、宗教学、历史、哲学、中世纪文学等;第三,

留学生占加拿大各大学研究生的比例呈上升趋势,某些专业留学生的比例超过70%;第四,中国留学生在各商学院和应用科学院研究生中的总数和比例都有大幅增长,但在文学院和社会科学院研究生中的总数和比例逐年下降。

  中国学生申请加拿大研究生项目的人数每年大幅增加,而加拿大各大学研究生院每年招生的总量与五六年前相比,并无显著的增加,这就造成中国学生申请加拿大的研究生项目更困难。此外,加拿大研究生院还发现,中国申请者制造假材料的案例也在增加。不少中国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与他们虚高的托福或雅思分数不匹配。如托福考了600分以上的学生,却无法与教授和同学交流。这种状况增加了加拿大教授在招收中国学生时的忧虑。

  招生加强面试环节

  为了确保被录取的研究生的质量,越来越多的加拿大研究生院采取派该校教授来华面试申请者的措施。在此次说明会上,来自7所加拿大大学的院长、系主任将与每位申请者单独会谈3 0分钟,测试申请者的英语听和说的能力,同时也测试申请者的专业知识背景。

  据介绍,此次来沪推广的12个硕士项目涵盖面很广,共招收学生300人左右,中国学生完成一个项目需要的学费和生活费大约为30万元人民币。这些项目在其专业领域的排名都很靠前。如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食品科学硕士、矿业工程硕士,纪念大学的石油和天然气工程硕士,在全世界这一领域居领先地位。

  此次活动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上海宾馆举办,活动得到加拿大驻华使馆大力支持,活动详细介绍可在加拿大驻华使馆网站(www.beijing.gc.ca)查询。

  相关链接

  来沪推广的12个专业硕士项目: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食品科学硕士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矿业工程硕士

  西门大学的教育学硕士 英语教学专业

  西门大学的教育学硕士 体育和运动员管理

  达尔豪斯大学的

医院管理硕士

  纪念大学的计算机工程硕士

  纪念大学的环境工程硕士

  纪念大学的石油和天然气工程硕士

  布鲁克大学的会计硕士

  布鲁克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

  圣玛丽大学的金融硕士

  新苏格兰美术和设计大学的设计硕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