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出洋保姆”--留洋老人国外的悲欢离合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0 18:24  金羊网

  前日报载,中国十万老人赴美国帮儿女带孩子。能够到西方发达国家居住一下,在不少中国人看来,本算是件惬意的事,毕竟可以开开眼界。

  于是,很多老年父母心甘情愿地第一次坐上国际航班,到大洋彼岸发挥余热去了。以前说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是子女远游,父母相随。中国人特有的对子女的终身责任感,使这群“保姆”的阵势越来越强大。

  对于到外国没几年的年轻一代来说,自己要立足已非易事,生个孩子更是百上加斤,请父母来,一看家,安全;二不用请保姆看孩子,省钱。当然一家人也可以团团圆圆。孩子不时送上一百几十美元,折成人民币零花也很可观。在外人看来,这一切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令人羡慕。所以,偶尔从国外回来溜溜的老人家,人前都保持着一副心满意足的样子。

  但事实并非如此美满。在大洋彼岸,这群五六十岁的老人,面临的困难远比他们的子女想到的更多更多。他们飘洋过海来到儿女的家,从此就只能坐井观天了。现在赴美求学或工作的年轻人,都不愿住在唐人街,他们往往尽可能选择住在西人区,为求早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但是,对于语言不通的老人来说,他们便无法与邻居交流,更无法出外购物活动。电视就那么一两个华语台,没啥看的,要不租些陈旧的港产录像带或DVD消磨时间。

  这些“留洋”老人,三饭一宿,物质不缺,那些国家的社会设施和秩序亦让他们有相当的安全感。但是,他们缺少精神的寄托,没有家园的感觉,内心的空虚孤独,难以言喻。日复一日,有的老人郁郁寡欢,有的甚至常常暗自饮泣。

  这一切,对于正急于开拓事业的子女来说,都无暇顾及,亦无法顾及。更甭说自责反省。

  这个庞大的“出洋保姆”队伍背后,还有着庞大的“留守老人”队伍。有的老两口因为某些原因,只能出去一个。或起初两个一起出洋,之后却有一方实在无法忍受寂寞而独自回国,这一切,都产生了不少悲欢离合。这些都往往掩盖在“孩子有出息”呀,“来往自由”呀,“可以花美金”呀等等的世俗眼光里。

  唉,这群老人,其内心甘苦,连儿女都未必体谅到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