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早婚的俄罗斯大学生:我们是最快乐的人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0 11:4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与你相守 窝棚赛天堂

  俄罗斯古谚语云:“能与心上人厮守,窝棚也赛天堂。”很多俄罗斯大学生就是抱着这样的浪漫想法步入婚姻殿堂的。很多俄罗斯大学生对早婚仍然乐此不疲,在他们看来,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没有比在这一时期与爱人共建“赛天堂的窝棚”更令人幸福的事了。

  莫斯科某大学5年级学生玛丽娜说,她大学3年级时与同是大学生的恋人结婚,两人目前在校外租房住。她说:“婚后我们分工协作,他在一些科目上对我进行指导,我负责给他洗衣,做一些家务。我们的婚姻生活很幸福,两个人共同生活感觉更轻松。”像玛丽娜这样的大学生在俄罗斯并不少见,这些大学生有良好的家庭经济条件,充分享受着纯洁的爱情给他们带来的甜蜜感觉,并以早婚为荣。这些快乐的人儿声称,只要双方的爱意够深,责任感够强,就完全可以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

  毕业了 没家了

  与衣食无忧的大学生夫妻比较,一些经济情况相对拮据的大学生婚后则面临着更多的问题。毕业于俄库兹巴斯国立技术大学的维塔利耶维奇两年前成家,那时他21岁,还是大学生。婚后他面临的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没有住房。他目前在莫斯科一家公司做业务代表,每月只有5000卢布(1美元约合28卢布)收入,他的妻子还没有毕业,但已经当妈妈了,每月领取1000卢布的助学金和儿童补贴费。

  维塔利耶维奇说,他们夫妻俩的收入加起来仅够对付每个月的生活开销,买房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他说,目前他们一家仍然住在妻子学校面积仅为12平方米的宿舍里,“明年妻子毕业后,我们就将无家可归了。”

  鼓励早婚 只为增加人口

  不管爱情能不能代替面包,俄罗斯很多地区都希望大学中的爱情故事多多益善,而且最好终成正果。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矿业大学为鼓励大学生成家,从今年年初起决定承担本校学生举行婚礼需要的大部分费用。该校校长科萨列夫说,校方作出这个决定是为了“通过物质奖励提高结婚率,从而达到增加家庭数量和生育率的目的”。的确,对于目前人口呈负增长的俄罗斯而言,千方百计增加人口已经成为该国的当务之急。

  俄社会学家米哈伊尔·拉斯金也承认,如果大学生是为了生育步入婚姻,这样的结合倒是值得提倡,因为“这至少可以增加俄罗斯的生育率,有助于解决本民族人口日趋老龄化的问题”。拉斯金认为,在大学象牙塔中诞生的孩子都相当聪明,“因为他们继承了父母的才智,而且很早就得到了大学知识氛围的熏陶”。

  婚姻幸福 还该自己把握

  他认为,具备独立的经济能力后再成家才是理智的行为。他说,大学生成家面临的最实际问题就是住房。为解决这一问题,大学生们要么向长辈寻求帮助,要么租房住。但是很多穷学生根本无力支付房租,生活费用更是没有着落。而且以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形势,希望国家能够在住房问题上对大学生夫妻伸出援手等于痴人说梦。一旦夫妻俩有了孩子,问题就会成倍增加,“谁会看好这样的婚姻?”

  对于大学生早婚的问题,拉斯金最后总结了一句话:“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里,包括婚姻,包括幸福。”(作者:艾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