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低龄留学成风 100万送中学生出国留学划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7 11:41  《羊城晚报》

  面对越刮越盛的“中学生留学风”,有关专家呼吁:小孩出国留学须理性,如果尚未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贸然跟风出国,势必导致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悲剧。

  慎重选择语言学校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的董存国博士指出,家长不应该让孩子到外国的一些语言
学校学语言,那里没有校园,没有独立的教室,教室常常安置在民宅里,而且这些学校的花费还很大,一年下来要15-20万元。

  真正好的国际学校,他们一百个国际学生中大概会包括有十七八个国家的学生,而不是像一些学校基本都是中国的学生,这不利于孩子拓宽视野和思维,一些不负责任的中介常常把中国孩子送到这些学校学习。

  国内教学更有优势

  有行内人士表示,很多家长是对国外的教育不了解,认为国外的教育对孩子的思维和表达能力的培养更有帮助,但是过早在国外接受这种自由交流式的学习,不如在国内先打好基础。我国的基础教育举世公认,如中国学生的数理化基础相当扎实,接受教育的知识总量大,结构全面,如果再着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那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基础教育模式,把低龄孩子送到国外求学可谓舍近求远。

  董存国表示,全世界最好的中学生在中国,每年举办的世界奥林匹克的数学、物理、化学竞赛,大多数的金奖被中国学生夺得,华师大附中每年都有学生获得这方面的奖项。此外,学习质量的好坏需要时间的保证,国外多数中学的学习时间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

  容易受到不良感染

  广州市民陈先生两年前送15岁的儿子

留学,儿子的表现令他失望,不但与“国际型”、“复合型”人才相差十万八千里,而且连语言也没有学好,在他国整天不是沉溺于网络,就是和一帮“小留学生”吃喝玩乐,今年7月,他不得不亲自把儿子接回来。

  孩子没有相当的判断能力而送之出国留学,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英国伦敦大学商学院中国华南区有关人士建议“小留学生”须过三关。

  首先是经济关,如留学英国每年的费用为15-20万元,从初中毕业到英国留学至完成本科学业,需要100多万元;其次是语言关,如果英语水平太差,很可能在语言学校一年一年耽误下去;第三是生活关,有的孩子在家是“

小皇帝”,一旦一个人到国外学习,容易产生失落情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