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要不要选择留学 中学生是否留学再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8 15:21  新闻晚报

  一边境外高校争相来沪选才 一边抢手海归转眼变成海待

  上周,香港大学来到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格致中学等7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进行招生宣传。早在11月份,先后有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高校来本市中学进行招生宣传。

  对于上海学生,究竟读内地名校还是去境外读大学?哪些学生适合出境读大学?学生选择出境读书时,家庭要做哪些准备?特别是海归就业出现尴尬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要不要选择留学

  事例:近日,今年刚从丹麦

留学回来的仇坤正忙着参加全国和上海
公务员
考试,他说现在到上海找工作很辛苦。目前,24岁的他正手持丹麦学校的硕士文凭徘徊在上海的各个人才市场。看到留学市场上日益增加的年轻身影,他不禁感叹:“留学之前应该仔细想想你要的究竟是什么。如果只是去国外读一所普普通通的学校,对于回国就业并不会增加多少砝码,这几十万元钱花得是否值得就需要考虑。”

  分析:近几年,随着抢手的“海归”变成一大批辗转于各个人才市场的“海待”,出国留学是否一定能接受更好更优秀的教育,镀金后是否就能一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已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仇坤提醒准备选择留学的学生,许多人想出去两年镀个金,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里有个投入与产出的问题,是否必要,是否合算的问题。留学并不是通往幸福的惟一通道,不一定是最佳选择。如果你把手段当成了目的,你就永远到达不到彼岸。对于已经决定出国留学的学生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打算,做好职业规划,不是只要出去学了几年回来就行。国外的数理化基础教育一般比不上国内,但在综合素质、实践能力的培养上要高出不少。所以如果有意向在国外就业,或是回国后从事高精尖行业的学生,在中学阶段早一些出去是可行的;而如果仅仅是为了获得国外大学的证书,那不妨在高考后或者读大学后再行留学。

  哪些人适合境外读书

  事例:卞伟在国内读中学时就爱睡懒觉,但在国内每天早起7:00就必须起床上学,所以觉得一直痛苦。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去加拿大留学。到加拿大后,他爱睡懒觉的习性仍不能改变,以至于上课经常迟到。没办法,父母只能每天早上给他打越洋电话催起床。

  玲玲今年刚选择去澳大利亚读大学,她父亲说,刚出国时,她两天就打电话来向父母哭诉,抱怨国外的生活不尽如人意:“其实只是一些小事情。寄宿在别人家庭里的,发觉那个家庭不像电视里描绘得那般好。饭菜中素菜太多,太生,房间小,也没有想象中的饲养

宠物。就是这么几件和学习不相关的事情,孩子在半夜三更打电话给父母。”

  分析:现在大部分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普遍比较弱。在决定是否留学前必须考虑的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分析孩子是否适合出国,是否有能力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如果孩子从小娇生惯养,父母和孩子本人都要慎重考虑是否出境读书了。在本国熟悉环境下独立生活的能力都很差的孩子,很难想象他们在一个文化,饮食,语言完全陌生的国度里会怎样生活。至少要让孩子在出国前,有充分的锻炼生活自理能力的机会和经历。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越早到国外接受教育,父母将越早负担其留学费用,这对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以英国为例,读本科费用需要25万至30万。因此在送孩子出国留学前,一定要对家庭的经济状况做一番完整的考虑,不仅要考虑现在的存款、不动产等因素,还要对家庭今后的收入情况有一个预见,因为孩子在国外读到大学毕业,一般需要两三年时间,国外开销也是一笔非常巨大的数目,是否有足够的能力供孩子读完大学,这是对很多家庭经济的很大考验。

  【观点】不要急着留学

  在国内高考和就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选择留学之路似乎是一不错的良方和捷径。有人把留学好处概括为“三步曲”:学会一门外语,取得一个洋学位,在国外找到一份好工作。但是,外面的世界真的那样理想美好吗?每个孩子都适应异乡生活吗?恐怕还要三思。

  由于很多学生家长未出过国,对国外真实情况并不了解,更多看到的是美好光明的一面。为了实现儿女留学梦或者说实现父母为孩子设计的未来蓝图,不惜拿出所有积蓄甚至到了倾家荡产的地步。但海外求学之旅充满着曲折与艰辛,由此带来的孤独、郁闷与艰难,也只有身处其境才能感受到。在很大的学习、生活压力面前,中学生尚未成熟的生理、心理,不够丰富的阅历和经验都难以应付异乡的环境,且他们普遍多为独生子女,缺乏独自生活的能力、勇气等,这些制约了他们在学业上的发展。

  选择留学要三思而行。年龄太小者不要急着留学;自觉性和基础太差者不要急着留学;外语不过关者不要急着留学;家庭经济状况艰难者不要急着留学;没有明确的学习和发展计划者更不要急着留学。专家的忠告是:国内的基础教育很不错,不妨好好读完中学打稳基础,最好在国内大学毕业后,考取各种外语成绩后再出国留学。这样一来可以减轻家庭负担,二来大学毕业后掌握了一门专业,可以有更加明确的攻读方向,三是大学毕业后会有较强的生活能力,心理和生理更加成熟,在挫折面前能有较强的承受能力。(作者:□晚报 杨玉红报道 摄影陈焕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