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2005各国修订政策 留学要做细致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12/31 13:37  《羊城晚报》

  2005年以来,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多国留学政策相继发生变化,引起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为此,记者专程走访多名留学顾问,请他们作详细分析。

  英国成立签证申请中心今年,英国在中国各地建立了多个签证申请中心,此后,大部分申请赴英签证者免面谈即可办理。除签证费(目前约为600元),签证申请中心服务供应商会收取220元人民币的签证管理服务费,不过时间上可以节约5-10天。专家点评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陈红琳:一方面,签证改递签证中心,大部分的申请人无需面谈,签证时间一般在10个工作日以内,签证形式更加灵活和方便,除了签证旺季,一般不需要预约排期;对于有拒签史的学生,也没有特殊要求。另一方面,英国使领馆对留学申请人的签证申请材料的审核将更加严格,申请人获签与否,很大程度取决于申请材料是否完整、条理清晰且易于阅读。

  加拿大放宽打工限制

  今年,加拿大移民部正式宣布调整

留学生政策,其内容包括:进一步放宽对外国学生在加拿大打工的限制,留学生学习期间可在校外打工。

  完成学位后可在加合法工作两年,转校不需要重新申请学生签证;加快留学生亲属签证,每年允许家庭团聚的名额将由目前的6000人增至明年的1.8万人。

  专家点评

  启德教育邹肇煌:加拿大出台的一系列留学政策,是鼓励国外留学生毕业后留在加拿大,如放宽对外国学生在加拿大打工的限制,是让留学生及早积累加拿大工作经验,不管他们日后将选择留在加拿大还是回到故乡,他们还将在全世界传播在加拿大所受的教育。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郭宁:加拿大移民局不断颁发的新政策,我们不难看出,加政府鼓励申请人不要只把目光放在一些大的城市的院校,而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些更适合自己的院校和城市,从录取到签证申请以及以后的移民都会有更多的机会。

  新西兰读博士提供奖学金

  今年起,新西兰政府将向有志到新西兰8所公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优秀国际学生和学者颁发专项奖学金。另外,新西兰开始接受留学贷款,这意味着到新西兰留学的门槛进一步降低。

  专家点评

  启德教育潘冠颖:今年初,新西兰移民局就移民政策打分调整为100分,这个分数近乎只要在新西兰取得本科学历就可以办理技术移民的程度,这对于想通过留学移民的学生无疑产生很大的吸引力,新西兰留学将在明年升温。文/记者宋导

  美国七大新政相继推出

  今年,美国留学政策发生七大变化:信息系统开始生效;专业审查周期缩短;资金要求降低;一年多次签证;签证申请使用电子表格;实施新的护照回传系统;语言要求放宽;工作经验不再是申请研究生教育障碍。

  专家点评

  启德教育姜红良:美国两年的低签证发放率政策不仅给中国学生造成了不少的损失,也给美国带来了两年的人才断层。

  因此美国2005年出台了不少相关改善措施,而签证率有所回升,这可能是2001年以来去美国留学的最佳时机,估计会引起一轮的留美热潮,可以预测,明年美国留学签证形势将会延续这种利好情况,签证数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郭宁:美国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首选国家,以往大多是因为签证困难而“忍痛割爱”,今年对于赴美学生无疑是一个大好机会。但美国签证政策的松动并不意味着美签证的开放,学生在选择上仍要慎重。

  另外,美国有3000多所高校,美国各州都有自己独立的教育政策,学生在选择时即要避免“野鸡学校”,也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各州申请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