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我在美国高中的日子:逃课要受到严厉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2 22:41  《课堂内外》杂志社

  美国,当今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开放兼容的文化结构,优越的移民生存环境……对于我们学生来说,那里没有高考,没有升学的压力。因此,美国成了一般人出国留学的首选之地。我当然也不例外。在2004年9月12日下午3点零5分,我与我乘坐的波音747客机一道降落在了洛杉矶机场——我来到了美国,不远万里来追寻我的留学梦。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当我步出洛杉矶机场大厅时,获得的第一印象竟与“落后”二
字相连,而且我相信,每一个从上海浦东机场那个宽敞亮堂玻璃顶下出发到达洛杉矶机场的中国人,都会与我有这种相同的感觉。洛杉矶机场的滑行跑道,到处是一道一道沥青填补的痕迹。候机大厅破烂不堪,硬件设施尤其陈旧——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但这一切又全都是真的。

  在美国这样一个移民国家,没有人会把你当作外国人,这一点不像在中国。我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和所有的老师都讲了我是新来的,希望他们能够“多多关照”,老师们都说没问题,但最后只有化学老师抄给我课堂笔记。

  一开始我不是很习惯,第一次实验报告和测验都是D,那个时候刚好是第一个Quarter结束,如果总分是D的话,你就得放弃这门课。物理老师总算出于我是新生的原因,把我在普通物理课100%的D改了过来,给了我一个A,我才逃过了一劫。好在我在国内的数理基础较好,在习惯了老师讲话的语调以后,成绩上升很快,期末,老师答应愿意为我争取一个United States Physics Team的参赛名额,还对我说,会关注我这次参赛的情况,推荐我明年去UC Irvine上大学生的物理课。

  第一个学期结束以后,让我欣慰的是努力总算没有白费,我的各门功课的全优成绩,终于让美国的老师和同学都对我“在意”起来。

  我印象里最深的,还是美国高中和中国高中不同的上课方式。刚开始的几天,我上课的时候都是像在国内时那样,带着笔记本和笔去记笔记。后来才发现,老师的讲台上都放有白纸和笔,学生可以随意拿去做笔记用。拿的时候也不需要同老师打招呼。学生上课发言也“没规矩”,不需要举手,更不需要等老师点名,可以站起来就说。据说,这是为了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然而,美国学校对学生课间的活动管得十分严,不允许学生在教室外随意活动。如果确实需要出教室,比如上厕所,必须先拿一块允许上厕所的牌子(教室里有这种牌子)然后才能出教室。课间有老师在走廊里巡视,一旦被发现在教室外闲逛而又没有拿出行牌子的,一律按逃课处理。有一天晨会时,我听到广播里点我的名字,要我散会后去校长室。我疑疑惑惑地走进办公室。跟副校长谈了一会儿才知道,原来是我不久前换了课程,而学校没有通知老师,结果,老师就误记了我逃课一次。

  在美国的学校,逃课是要受到严厉处罚的,以至今天我在写这篇文字时还心有余悸。

  (作者:张 逸 去美国

留学前为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一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