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英、德、澳、新、美 2006年五国留学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5 11:15  新闻晨报

  2005年,留学市场趋于平淡,各国在留学政策调整方面也没有什么大动作,可谓波澜不惊。展望2006年,部分留学热门国家将要或者可能在签证、学费、奖学金等方面推出新政策。有意于今年出国留学的准留学生们不妨对这些新政策加以留心,及时调整自己的留学计划。

  【英国】春季出台签证新政策

  去年年底,英国内政部宣布,将在两年时间里对英国签证与移民政策进行重大调整。新政策强调,对来自欧盟以外国家、欲前往英国学习及工作的签证申请者实行打分制。按照新规定,学生申请者将需要提供担保函。只有在英国的、同意承担责任的从业者雇佣方以及教育机构,才有资格签发担保函。比如,作为学生的担保人,学校有义务为学生签发担保函,并将学生的出勤情况通报给英国内政部。

  此外在新政策下,英国政府将按照不同国家和行业划分风险等级,在风险高、经常出现违反移民条例的类似条件下,个别申请者需要以银行存款的形式交纳担保金。一旦出现任何违反移民条例的情况,担保金将被没收。学生学成返回中国,或者是在英工作、定居后,保证金将被返还。不过,预计需要交纳担保金的学生签证申请者总体不会占太大比例。

  今年春季,英国内政部将公布新政策的具体细则,新的学生签证方法对于赴英

留学的学生将造成多大的影响,到时候将见分晓。

  【德国】夏季开始征收学费

  去年初,一向几乎“免费”的德国大学将征收学费的消息得到了证实,德国第一次官方性批准德国大学可以向学生征收学费。据德国留学专家介绍,德国教育政策的制定是由各个州自行决定的,政府无权干预或者是制定法律去制约实行的情况。也就是说,德国大学收费与否以及具体征收多少学费,最后决定权在于各个州,而不在于德国政府。

  根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估计,德国大学正式开始向学生征收学费,将会是从2006年夏季开始。到时候,德国各个州的大学会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推出自己的收费制度。

  

澳大利亚】TOEFL成绩有望助行

  虽然大部分澳大利亚院校同时认可IELTS和TOEFL成绩,但是澳大利亚移民部(DIMIA)将IELTS考试成绩作为申请赴澳学生签证的唯一语言标准。据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开发署官员日前透露,进入2006年后,根据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政府即将认可TOEFL考试,学生可以凭TOEFL成绩,申请院校课程和签证。

  TOEFL在中国大陆有很深的基础,以往赴美和赴英学习,TOEFL考试是“敲门砖”。如今澳洲政府即将认可TOEFL考试,这个政策对广大学生是个福音,多了一个选择。但是,新TOEFL难度如何还未能可知,对于熟悉了IELTS考试的学生来说,可以自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留学方案的考试。

  此外,澳洲签证将逐步电子化。自2004年8月,澳大利亚对中国大陆地区学生实行电子签证(eVisa)以来,办理eVisa的学生占了总签证人数的30%以上,签证率达到90%,远远高于传统签证。同时eVisa时间比传统签证缩短一倍,受到各方的欢迎。

  因此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开发署官员指出,eVisa是未来澳大利亚签证的发展趋势,2006年以后,不仅学生签证,其他种类签证,如访问、旅游等签证,都将逐步实现电子化。

  【新西兰】推出新奖学金制度

  去年一年中,新西兰政府先后推出“新西兰国际博士研究奖学金”和“新西兰国际本科奖学金”。据新西兰驻沪总领事馆透露,今年有关方面将推出类似的“国际研究生奖学金”,取代即将到期的研究生奖学金制度。

  其中,“新西兰国际本科奖学金”由新西兰教育促进会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管理,面向所有30岁以下希望在新西兰进行本科阶段学习的学生,评选的标准以学术成绩为准。该奖学金覆盖全部学费,资助学生在新西兰的大学完成三年或者六个学期的本科阶段的学习。

  而“新西兰国际博士研究奖学金”有至多40个名额,每位奖学金获得者每一年将得到大约23.2万元人民币的费用。

  此外,从今年1月开始,新西兰政府下调部分攻读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的学费,使之与本土学生的学费持平。只要导师是新西兰的科研带头人,该博士生就有资格享受本土学生的学费标准。

  【美国】留美人数继续攀升

  2005年留学美国有所回暖,留美人数在留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仍大幅增加。根据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统计,从2004年9月1日到2005年8月31日的12个月时间里,学生签证(F1、M1)和访问学者签证(J1)有9239个,同比增长22%。此外,学生签证率保持在87%左右,和2004年同期持平。

  去年一年来,美国政府先是将敏感科技领域的外国学生签证审查有效期从一年延长到四年;然后从6月起,对中国学生签证申请者签发一年多次签证。驻华使领馆也对学生签证申请者提供方便,除了保证在开学日期之前受理签证之外,去年年学生签证申请者预约等候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周。相信今年还将陆续出台类似的利好消息,进一步刺激学生赴美留学。

  此外,自今年1月1日起,美领馆要求所有的非移民签证申请(DS-156表)使用电子签证申请表,电子签证申请表只能用英文完成。在线填写申请表之后,申请人必须将表格打印出来并在签证面谈时递交此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