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学创意专业当热门人才 四大创意教育强势国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12:04  人才市场报

  “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刚刚落下帏幕,“世界创意产业研讨会”又将在上海举办。随着上海将创意产业定为重点产业,上海成为全球创意产业的新“高地”。据了解,上海已建成的18家的创意产业,聚集了来自美国、日本、比利时、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的800多家创意设计企业。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相关培训热,但由于国内专业教育相对滞后,很多人把眼光投向海外教育市场,于是,创意专业成为留学市场新的热门选择。那么,哪些国家的创意教育较有优势?哪些专业院校值得推荐?入学门槛有多高?

  留学市场掀起“创意风”

  与管理、经济类专业相比,以艺术设计为代表的创意专业一直是留学市场上的冷门。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就业市场对创意人才需求行情的不断看涨,创意类专业成为中国学生新的留学方向。看好这一新需求,国外院校纷纷推出相关课程供中国学生选择。

  英国是全球创意产业的“领头羊”,创意产业的概念最早就是由英国提出,英国的创意教育更是领先一步:早在2002年,英国就在上海举办“创意英国活动”,其中的重头戏是英国艺术教育展,17所英国艺术院校参展。最近几年,英国更是加大推广力度,在今年秋季的国际教育展上,不少英国艺术院校搬来了“课堂”,通过现场展示介绍英国艺术与设计课程的魅力。

  全球创意产业的“新锐”澳大利亚也动作频频:今年5月,“澳大利亚高校艺术与设计创新展”在上海举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艺术学院、皇家墨尔本大学艺术学院等8家顶尖艺术学院参展,展示了澳大利亚院校在创意艺术教育方面的实力;今年7月,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更是成为“2005首届中国创意产业国际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创意产业学院院长斯图亚特•坎宁安亲自出席介绍其专业优势。

  此外,美国、法国等国家的艺术院校也看好中国市场。今年4月,圣埃帝安国家音乐学院等4家法国顶级音乐院校首度来华招生,并打出了“学费全免”的招牌。9月份,美国10所顶尖艺术院校在沪举行“美国艺术教育说明会”,这是美国艺术类院校首次大规模来华招生,为吸引中国学生,很多艺术院校甚至表示会提供奖学金。    

  全球创意教育“四大金刚”

  -法国

  法国是全球艺术之都,底蕴深厚,其创意教育,特别是艺术专业在全球留学市场上具有很强的号召力。综合来看,法国创意教育有三大特点:1、教学水平一流,拥有40多所艺术院校,师资力量强大。2、教学方式先进,自由、宽松型教育方式,更有利于培养创意人才。3、专业类别齐全,拥有多媒体艺术设计、形象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电脑美术设计、广告设计等专业,其中,服装、绘画、雕塑等艺术专业全球闻名。

  入学条件:申请时需邮寄自己的作品进行审核,这要求申请人有一定的西洋艺术基础。法国院校较注重思想创意,而并苛求绘画功底。此外,要求申请人有一定的法语交流能力。

  推荐院校:巴黎-赛尔齐国立高等艺术学院、ESMOD国际私立高等时装艺术与技术学院、阿尔松国立高等艺术学院、勒芒高等美术学院、里昂国立美术学院、马赛高等艺术学院、法国马赛国际时装学院。

  -英国

  英国是创意产业的“始作俑者”,在专业教育方面自然实力雄厚。在英国院校开设的37000个学位课程中,艺术设计类课程占了很大比例,而且层次多样,分为职业课程、本科课程和研究生课程。其中,职业课程学制一般1—2年,本科一般3—4年。许多院校将专业资格作为学位课程学习的组成部分,例如戏剧、电影和电视专业、摄像和数码传媒专业、音乐专业的文学学士课程。

  入学条件:不同院校不同艺术专业有不同的入学要求,没有统一的标准,但都要求申请人提供以往的作品。

  推荐院校:巴斯斯帕大学学院、伯明翰艺术设计学院、格拉斯哥艺术学校、东伦敦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肯特艺术与设计学院、伦敦学院、利兹城市大学、雷文斯本设计与传播学院、威尔士大学学院。

  -美国

  美国的创意教育走商业路线,注重创造经济价值。艺术类院校大致分为大学艺术院系和独立艺术院校两类,专业领域非常广泛,涉及广告、动画、建筑设计/

城市规划、艺术、制陶、制图、纺织、电影/数字媒体、玻璃制造、珠宝设计、油画、摄影、版画、雕塑等。知名艺术院校大多位于大城市,为学员提供了一流的创作和设计环境,例如,加州洛杉矶的加州艺术学院、汽车城市底特律的创意设计学院。

  入学条件:申请本科要求高中或中专毕业,成绩中等以上,英语水平较好(TOEFL成绩500分以上),并需提供艺术作品。申请研究生要求有本科学士学位,英语水平较好(TOEFL成绩550分以上),并需提供艺术作品。

  推荐院校:加州艺术设计中心学院、加州艺术学院、密歇根州创意设计学院、摩尔艺术设计学院、萨福克大学新英格兰艺术设计学院、帕森设计学院、旧金山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波士顿艺术学院、宾西法尼亚州艺术大学。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创意教育在课程设置、授课方式、教学理念、学生创造性思维开拓等方面都独具特色。例如,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产业学院,课程涵盖十余种学科领域,包括表演、传媒、视觉艺术等。多元的文化背景也为学生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广阔的发展空间,再加上澳大利亚的英语环境、签证相对容易等特点,使澳大利亚的创意教育

性价比相对较高。

  入学条件:申请学士课程要求高中毕业,申请研究生要求学士学位,语言要求为雅思6.5分,一些专业要求申请人入学前提供作品。

  推荐院校: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艺术学院、墨尔本大学维多利亚艺术学院、悉尼科技大学、皇家墨尔本大学、旋滨科技大学、西澳莫多克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本报记者 严峻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