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英、日、加、法:留学市场年终遭遇“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01/06 14:06  人才市场报

  本报记者 严峻嵘

  2005年,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家或调整留学政策,或推出新留学项目,为中国学生大开方便之门,国内自费留学市场“利好”消息不断。然而,临近年底,英国、日本、加拿大、法国接连宣布收紧留学政策,使得中国学生的留学之路“通途”与“障碍”并存。那么,这四个国家的留学政策有何变化?中国学生该如何应对?

  四个国家收紧留学政策

  英国:增设5道留学门槛

  2005年11月,从英国使馆传出消息,英国

留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新政策草案比现行政策增加了5道门槛:

  -记点积分制。英国将推出记点积分制系统对留学或移民申请者进行评估。该系统的评分项目包含申请者的年龄、教育背景、专业等各方面,申请者都可在网上参照标准给自己打分。

  -二次评估。每名赴英人员除了需要参加上述评估外,在获取签证前还必须通过风险评估小组的评估。该评估将考察申请者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评估合格者才能获得签证。

  -保证金。评估中如果对资料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将要求申请者在出具资金证明之外,还要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保证金将由英国有关政府部门保管,回国后退还。保证金数额及需交保证金者人数占总数的比例等具体事项尚未确定。

  -担保人。赴英人员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有雇主或学校作为担保人,担保人有义务保证被担保人在英期间是在其名下工作或学习。

  -提前选定学校。赴英留学生一般都会拿到不止一所学校发给的录取通知书,以往他可在签证后再作选择,现在他必须在申请签证时就填上学校的名字。如果到英国后转学,他必须要向英国有关政府部门申请换发新签证。

  法国:留学签证更难签出

  今年11月底,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宣布,法国政府将调整移民政策,除收紧移民申请外,同时还将加强对申请留学签证者的资格审查。外国留学生所在国的法国使领馆,只有在得到“法国留学中心”的许可后,才能向留学生发放签证。而该中心将会对申请赴法留学者的留学理由、最终意图、学历、所学学科进行严格考察,以便选拔“最优秀、最适合法国需要”的留学生。

  此外,随着近几年中国赴法留学生人数的不断激增,2005年法国使领馆对留学签证的申请资质要求越来越高。除了申请人都必需参加CELA(语言与学术评估中心)面试外,使领馆对申请人的留学计划审核非常苛刻。如果申请者的留学计划不合理,或是回答问题答非所问,很可能拿不到签证。这造成2005年中国学生赴法留学签证数略有下降。

  日本:签证资料要求更高

  2005年年初,日本调整留学签证政策,降低了语言门槛,对申请人的语言水平不再作硬性规定。此次调整对中国学生有利,但年中,日本再次调整留学政策,对中国学生的签证申请资料提出更高的要求。具体内容如下:对中国各城市赴日留学生所需的资料明细要求不同,优先考虑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广东等六大城市的学生签证;其他地区的学生要在原有基础上,提供更加详细的签证资料,如必须提供经济担保人就职的公司营业执照等。

  加拿大:大幅调整留学政策

  据了解,今年中国学生赴加留学签证拒签率达40%,较往年有所上升。拒签的主要原因为申请人的学习目的不明确、资金担保不足及申请材料造假等问题。因此,2005年下半年,加拿大调整留学政策,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提高资金担保要求。以往,申请留学加拿大只需提供银行的利息清单,但现在则要求提供原始的存款证明,即18个月的存款证明,或者申请者有足够理由证明其存款记录可作为留学资金的担保。

  -成立材料调查小组。加拿大使馆成立反假小组,有专职人员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抽查,方式包括电话访问、传真验证等。

  -规范留学咨询机构。加拿大政府提出建立移民服务协会(CSIC),并在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布CSIC会员资料,以区别于其他中介机构。今后,留学中介或咨询机构只能递交申请材料,加使馆将只针对CSIC会员提供咨询服务。

  决定签证结果的五大要素

  这些国家收紧留学政策后,给中国学生申请留学签证带来一定的难度。那么,决定留学签证成败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业内人士建议,一般需要具备以下五大要素:

  1、具备院校录取的资格;2、完成学业后返回中国;3、按使馆的要求提交真实的材料;4、计划在国外院校学习6个月以上;5、有足够的资金支付在海外学习的费用。

  提高获签率的三点注意

  申请者如何才能提高获签成功率?业内人士提醒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学习计划的重要性

  学习计划是阐述申请者出国留学的目的,是移民官考察申请者是否有移民倾向的重要依据之一,因此是决定签证申请成功的关键因素。

  -申请材料的真实性

  如今,各国大使馆三令五申强调要求申请者确保材料的真实性,因此建议申请者认真对待,不要抱侥幸心理。如果确实无法提交所需文件,应说明原因。采取造假行为,一旦被发现将得不偿失。

  -申请材料的规范性

  有时候小问题也会导致功亏一篑,关键时刻更不能出漏子,所以一定要正确填写申请材料。例如,家庭住址及电话号码,必须填写在相应位置上;父母如有一方没有工作,应向使馆作简单描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