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新加坡读大学:在外生活让她变得独立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6 14:03  申江服务导报

  文/陈叶

  2000年高中毕业,Lois计划出国留学,出国的原因和大多数学生一样:希望尝试不同的学习方式,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究竟有多精彩。在父母的陪伴下,Lois来到了留学中介公司咨询,设计最适合她的留学方案。在父母、咨询师的一番讨论和定位后,Lois最终选择了新加坡。与大多数女生家长的想法一样:十几岁的女孩独自出门,最好离家不要太远,最好治
安更好一点……考量下来,新加坡当仁不让成了首选。

  把英语角搬回家

  咨询师说,去新加坡的

留学申请周期不长,通常在4-6周左右就可以办理成功。一旦学生确定了申请新加坡的某类院校,学生就该开始做行前准备。从小没有离开过家的Lois当然不担心整理行李和购置必需品的事情,这些爸爸妈妈都会为她搞定。思来想去,让父母和Lois最担心的还是英语,如果口语过不了关,即便到了双语国家新加坡还是会遇到不少麻烦,尽管Lois高中毕业的英语成绩不错,可是口语表达不够流利,看得懂却不一定能表达准确是大部分学生的通病,眼看着出国的日子一天天逼近,去上IELTS、TOFEL课程已经来不及报名,父母就为Lois把老师请回了家。每周的空闲时间,家教老师都会与Lois一对一练习英语口语,根据不同的场景需求,老师和Lois一起模拟生活在外常会遇到的对话问题,比如,如何去银行办理开户,去邮局邮寄包裹该怎么表达,租房电话该怎么打等等。出国前,Lois已经早早模拟起留学在外的生活用语,每天幻想着自己在国外的情景。

  在国外庆祝中国国庆

  Lois当时申请的是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的大众传媒专业,该课程是由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与美国的俄克拉荷马大学(OCU)合作开办,让学生在新加坡的校园内接受2个学校的合作教学。3年学制的前半部分由新加坡当地老师授课,完成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的专科课程并拿到新加坡政府认可的专科文凭;在之后的2年内,学生则是接受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教授的授课,学习大众传媒的专业课程,最后获得该学校的学士学位。Lois最初必须学习4个月的英语课程,为之后的全英语授课形式做好准备。刚到新加坡的2个星期,尽管身边同学和老师帮了许多忙,Lois还是难免有些紧张。当地老师采访全英文的授课形式,无论是与学生开玩笑还是布置课后练习题也都用英语进行,这让Lois跟不上节奏,突然失去了运用中文的机会,让她有点无所适从。但是,两个星期后,Lois已经可以跟着老师的要求,顺利完成课堂上听、说、读、写的练习要求。学校不时还组织许多Party,让国际学生与当地的学生一起聚餐拉近距离,2001年中国国庆的时候,学校还组织中国学生聚会,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国外过中国的国庆,也是第一次穿上印有国旗的T-shirt。

  DV编剧非她莫属

  Lois之所以选择大众传媒专业,是因为当初被这些专业课程所吸引,广告、公关、印刷媒体、电子媒体等都是她十分热衷的课程。印刷媒体课上,美国来的教授会让学生给报纸挑毛病。老师说,即便是刊登出来的文章也不一定是完美的,学生要懂得去评析、有这个自信去给杂志、报刊等平面媒体挑文字、排版的毛病。电子媒体课上,老师要求学生拍摄10分钟左右的DV作品。在给定的题目范围内,学生自由组队选择最感兴趣的话题,编写剧本、找演员、拍DV。而在这个过程中,Lois始终都是扮演编剧的角色,从一些报纸上挑选有意思的故事,然后改成自己的剧本,其他的组员则是最好的演员。有时,群众演员不够用,Lois也会偶尔客串几个镜头。每一次拍摄DV,Lois都与不同的同学合作,创造出不一样的火花,而每一次,她都担任编剧一职。在同学和老师之中,编剧一职非她莫属。

  选择作跨国企业的公关

  去年毕业后,Lois回到了上海求职。出国前,对自己将来毫无头绪的她现在变得很有主见;以前什么都是父母为她包办,而现在她却可以很明确地告诉父母:工作自己来找。原本内向的她,现在希望自己能够投身于公关和广告行业。在一次网申中,她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外企公关工作。在新加坡的留学经历发掘了很多Lois原本看不到的个性特征和喜好。现在,她用自己的那份留学经历、更容易适应文化差异的工作方式与来自不同国家客户沟通合作,努力让沟通变得更完美、畅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