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国留学签证政策放宽 签证有效期有望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8 14:52  信息时报

  美驻穗总领事馆透露,去年超过2.5万名中国学生申请留美,其中八成获签,为提高签证效率――留美签证有效期有望延长

  据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处副处长及移民签证部主管梁伟思介绍,2005年,超过2.5万名中国学生申请了留学签证并有80%以上的学生拿到了签证。预计今年学生申请人数将增加到2.9万人以上。

  去年留学签证8成获签

  “9.11事件”之后,美国对外国签证严加把关,不少学生反应美国留学签证越来越难。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驻华使馆资深签证官透露,在过去5年里,2003年是一个低谷,申请人数为36万,而2001年的申请人数曾经达47.2万人。从2004年开始,申请人数开始恢复。据梁伟思介绍,超过40.9万名中国公民在2005年申请了签证,超过四分之三的申请获得了批准。其中,超过2.5万名学生申请了留学签证,80%以上的申请学生获得了签证。而2005年下半年,广州学生赴美留学签证签发数量增长31.2%。据介绍,今年申请赴美签证人数将上升至45万,而学生申请人数将增加到2.9万人以上,广州学生申请人数也将有所增加。

  签证有效期有望延长

  据梁伟思介绍,近年来,美国政府十分重视提高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的签证效率,并指示办理签证业务的使领馆加快其面谈程序。“政府特意把中国学生的签证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年,并且建议延长到4年,目前美国政府正在考虑该项要求。”梁伟思如是说。

  对于目前盛行的关于美国国会加强立法限制中国公民进入美国的说法,梁伟思认为不用担心,在没有正式的法案出台之前,这一切都只是言论。据了解,在美国的外国学生中,中国学生比例最大。据国际教育协会统计,超过9.5万名中国学生目前在美国不同专业领域学习和从事高等学位的研究工作。

  相关链接

  使用EVAF能优先面谈

  为加快并及时办理合格申请人的赴美旅行程序,美国政府鼓励所有申请人使用自动化的签证申请程序(EVAF,Elec-tronic Visa Application Forms)来做好签证面谈前的准备工作。据梁伟思透露,使用EVAF表格的申请人,能得到优先面谈的机会。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美国在全球新增了350个以上的海外领事处雇员职位,美国国务院在自动化签证申请程序方面投资了近五千万美元用以提高签证效率。

  美国

留学签证政策放宽

  业内人士认为,近20年来,美国签证拒签的主要理由是认为申请人有移民倾向。签证官一般认为具有移民倾向的往往存在几种因素:学校差、语言差、所学专业无用等。但是现在,过去所有的拒签理由都进行了重新划定界限。

  美国有关方面明确表示,签证官不得以学校的好坏来拒绝发放签证;签证官不应该以自己的判断决定申请人是否符合入学资格;签证官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移民倾向时应该以申请人的当前意向为根本,而不应主观推测几年后可能发生的意向等。业内因此认为美国留学签证政策有所放宽,而这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留学专家同时提醒国内申请人,

出国留学是一种风险投入,应该全面地考虑客观条件,不应该盲目跟风,认为签证政策放宽就一拥而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