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本土也可“留学” 求学者选择时注意五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0 11:41  人才市场报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开始蓬勃发展。据了解,自1993年北京市诞生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至今,中外合作办学已涵盖除义务教育以外的各个办学种类。仅上海地区就有20多所高校与海外100多所院校合作办学,还有不少国外大学直接在国内建立分校,例如,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于去年成立。

  中外合作办学为求学者提供了原汁原味的海外教育,而学习成本要大大低于出国留学
,因此,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关注“本土留学”。但随着中外合作办学规模的扩大,一些问题开始浮出水面:项目层次不高;办学流于表面……日前,国家教育部全面整顿800多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消了美国夏威夷大学等10多个中外合作项目。那么,该如何利用好“本土留学”这条留学新途径?

  “本土

留学”的三种形式

  据资深留学顾问李铭介绍,目前国内高校开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学历教育,也有非学历教育,形式多样,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

  -国际学院

  即国内高校某个学院与国外某个大学合作,部分使用国外教材,聘请一定比例的外籍教师。采用“2+2”、“3+1”或“1+3”的模式,前二年或三年学生在国内读,后期课程在国外完成。例如,中国农业大学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本科生合作项目,采用“2+2”模式,学生在农大完成一、二年级的学习后,可到康奈尔大学继续三、四年级的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且成绩符合要求,可以同时申请农大和康奈尔大学的学士学位。其他的还有对外经贸大学卓越学院、同济大学澳洲高等技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科技学院、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澳曼特国际商学院等。

  -国际班

  即国内高校与国外某大学的某个专业合作,学生利用一段时间赴国外实习、研修相关专业课、进行项目设计等。例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学院与英国、澳大利亚等9所大学合作开办的本科国际班,开设国际商务、财经管理、文化传媒与传播、英语语言文化、计算机科学等多个专业;北京林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合办草坪专业;北京建工学院的中德城市设计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与新加坡李光耀政策研究院合作开办的公共政策硕士学位课程班等。

  -国外大学中国分校

  即国外大学直接与国内大学合作,在中国设立自己的分校。例如,去年9月开学的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提供原汁原味的本科教育,课程和骨干教师均与诺丁汉大学一样,学生毕业后可获得诺丁汉大学的文凭,学费为每年5万元人民币,比在英国攻读要至少低了一半。还有美国斯坦福大学北京分校,所有课程与教材均与美国总校同步,而且全部用英文授课。

  “本土留学”的三大优势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安全、可靠、快捷、省钱,因此被称为“留学直通车”。具体来说,“本土留学”的优势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学习成本较低

  学生通过国内阶段的学习,可以取得国外合作院校承认的学分,出国后不必重复学习,从而节省部分费用。例如,大学本科全部在欧美国家读,学费加生活费通常需要30万元至50万元人民币,而通过一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节省约1/3的费用。这种类似“平民化留学”的费用水平,大大减轻了中国留学者的经济压力。

  →就业机会较多

  学生完成全部学业后,获得国外大学的学位证书,这些证书既是国际通用,同时也被我国教育部所认可。因此,学生无论是在国外发展还是回国发展,发展空间相对较大。此外,传统的留学方式往往需要出国多年,对国内就业市场行情的了解明显不足。相比之下,选择“本土留学”者则可近水楼台先得月,就业信息和机会要多一些。

  →留学风险较小

  高中生或大专生直接出国读大学本科,申请签证会有较大的困难。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在各国使馆备案的,所以绝大部分学生都可顺利获得签证。此外,国内一些语言强化课程或预科课程,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国外的教学方式和内容,出国后能更快适应留学生活,从而有效降低留学风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