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荷兰大撒奖学金吸引中国学生 专家评说如何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5 11:20  新京报

  新增奖学金每年发放400万欧元,英语要求提高,学费上涨一至二成

  在留学日趋理性,留学人员整体数量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从申请NESO(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材料审核的人数来看,留学荷兰人数比上年有所增长,并呈现继续上升的趋势。而在2006年,留学荷兰政策在奖学金、英语成绩要求等方面产生了几大变化,那么这些变化对于荷兰留学将带来怎样的影响,选择荷兰的留学人员应该
做好哪些准备,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留学专家。

  -新政解读

  每年400万欧元发放给中国学生

  此前有消息称,DELTA奖学金(荷兰政府奖学金)将于2006年停止发放。中国

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办公室市场经理成城向记者证实,DELTA目前仍在运作中,将来也并不会取消,而是更名并将金额和范围扩大。成城透露,荷兰高等教育交流协会将于今年推出一项每年总额为400万欧元的HSP奖学金项目,发放给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的申请学生,此项奖学金将涵盖学生的所有学费和生活费。

  解读:欧盟中欧教育研究基金会荷兰北欧部经理岳颖华表示,此前荷兰奖学金更偏重于助学金的性质,学生在入学后提交申请,之后由学校根据奖学金的数额以及申请人数来进行统一分配,如在荷兰高校最为普遍的DELTA奖学金,每个提出申请的本科学生约能获得1500欧元/年。

  而在奖学金政策变化后,变普及性的分配为集中发放给优秀学生。在欧洲国家发放奖学金普遍甚少的情况下,这一变化对于想要申请欧洲国家的优秀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英语成绩要求提高审核更严格

  荷兰教育部规定,自2006年起,雅思成绩5.0分的学生则需在荷兰接受一年的预科学习,毕业后达到雅思6.0分方可有资格进入本科阶段的学习。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办公室留学顾问高哲铭指出,NESO认证的目的是剔除虚假申请材料,主要针对雅思代考、伪造学历、更改成绩单等作假行为,因而,NESO认证在真实性审核上会非常严格,以净化留学市场、保证留学生的质量。

  解读:此前申请荷兰留学在英语成绩的要求上并不统一,托福成绩、CET成绩或者仅靠院校面试时的英语成绩均能作为申请学校的语言证明。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欧部经理郭辉表示,以雅思成绩作为语言考核的统一标准,给学生选择语言考试以及校方的考核都带来了更大的便利。而雅思成绩达到5.5或6.0分才能够入读荷兰本科院校,这将加大高中学生的英语学习压力。而NESO认证主要是排除了一些意图做假材料以蒙混过关的学生,保障了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申请的学生的权益,同时也保证了学生质量。

  学费上调10%-20%

  德国、丹麦等高福利国家纷纷表示开始收取国际学生的学费,而其他北欧国家如瑞典、芬兰等亦有此趋势。荷兰高校学费也将有所上涨,据高哲铭透露,学费上调幅度约在10%-20%之间。

  解读:低学费是荷兰留学的一大优势,而高校学费上涨后,有言论称将导致一部分生源的流失。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办公室市场经理成城表示,学费上涨并不会导致这种现象的产生,与其他主要留学国家相比,上涨后的费用也仍然相对低廉。此外,在学费提高的同时也加大了奖学金的发放力度,反而会刺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