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2006热门留学国竞推留学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10:39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吴远 通讯员 卫绮婷

  “2006年,一些热门留学国家的政策将有所变化,而部分新兴的小语种国家也开始活跃于留学市场。”日前,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广州负责人顾琴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延续2005年留学市场的走向,今年“低龄留学生”人数继续减少,“理性留学”的特征将越趋明显,很多学生家长不再是为了出国而出国。另一方面,随着国内考研、就业压力增大,更
多的留学申请者选择在本科毕业后到国外进修,因此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的申请者相对增加。

  英国:签证新政策春季出台

  形势解读:在众多热门

留学国家当中,英国的留学门槛不高;但留学英国费用高昂,而且奖学金很难申请,对中国留学生来说负担较重(一年费用约为30万元人民币)。而去年英国
伦敦爆炸
事件、英国签证审核程序的转变、英镑的升值等因素导致近两年的英国留学市场有所降温。但从英国留学市场的整体情况分析,变化幅度不会太大,预计今年将出现稳步回升的行情,尤其是应用性项目、硕博连读、研究性项目。英国政府也推出一系列的留学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的海外学生。

  专家提醒:今年春季,英国内政部将公布新签证及移民政策。按照新规定,学生申请者将需要提供担保函,并由申请者入读的学校作担保人,并将学生的出勤情况通报给英国内政部。而个别申请者需要以银行存款的形式交纳担保金。有关新政策的具体细则,新的学生签证方法对于赴英留学的学生将造成多大的影响,须等新政策出台才可解。

  美国:留学政策放宽市场火热

  形势解读:资料显示,2005年留美中国学生人数创下新高,签证成功率也是近5年的最高点。从去年6月起,中国学生赴美签证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年,并且相关部门已经建议延长到4年,还对申请者签发一年多次签证。一系列的签证优惠政策出台使美国签证政策进一步放宽,加大刺激美国留学市场,可以预测,今年美国留学签证数量有望继续提升。

  专家提醒:从2006年1月1日起,美国领事馆要求所有的非移民签证申请(DS-156表)使用电子签证申请表,电子签证申请表只能用英文完成。在线填写申请表之后,申请人必须将表格打印出来并在签证面谈时递交此表格。

  德国:今年夏季将开始征收学费

  形势解读:德国的工科类项目越来越受国内大学生青睐,欧洲许多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对高级灰领和蓝领大量需求,使工科类项目十分具有职业前景,而这一趋势在今年将得到更大的关注和认可。据悉,免除学费、高

性价比和免面试签证也是诸多学生家长选择德国的原因。

  专家提醒:德国教育政策的制定是由各个州自行决定的,政府无权干预或者是制定法律去制约实行的情况。从去年开始,不断有消息称一向几乎“免费”的德国大学将征收学费,而德国第一次官方性批准德国大学可以向学生征收学费证实了以上传闻。根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估计,德国大学正式开始向学生征收学费,将会是从2006年夏季开始。到时候,德国各个州的大学会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推出自己的收费制度。

  澳大利亚:托福有望被用于留学申请

  形势解读:2005年澳大利亚留学市场稳中有升,与往年相比,整体上升了1.3个百分点。此外,院校在全球的排名靠前、快速电子签证、奖学金措施出台、移民政策等亮点吸引了申请者的目光,使留澳市场持续乐观。

  专家提醒:澳大利亚移民部(DIMIA)一直将IELTS考试成绩作为申请赴澳学生签证的唯一语言标准。据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开发署官员日前透露,进入2006年后,根据澳大利亚和美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政府即将认可TOEFL(托福)考试,学生可以凭TOEFL成绩,申请院校课程和签证。这个政策对广大学生是个福音,除了IELTS考试之外又多了一个选择。但是,新TOEFL难度如何还未能可知。

  法国:理工、艺术类留学生较多

  形势解读:由于留学费用相对低廉,海外留学生可以享有与本地学生免除学费、保险政策、交通费用的同等待遇,近年来,法国成为了留学市场新贵族。目前,到法国留学的学生以理工科、IT和艺术类专业学生居多。

  专家提醒:除了免除学费,法国允许海外留学生打工,这可以解决留学生大部分的生活费用,对学生不会造成太大的经济压力。而法国作为艺术之都,其艺术专业举世闻名。此外,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专业也具备相当的优势。

  韩国:拓宽海外学生奖学金计划

  形势解读:韩国留学热将成为2006留学市场的一大亮点,中国赴韩留学生正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韩国政府还将进一步拓宽海外学生的政府奖学金计划,以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生。

  专家提醒:韩国一年的留学费用仅需5万元人民币左右。而韩国的教育体制采用宽进严出的政策,申请者只需要通过韩国语能力测试(KPT)的4级认证及大学面试即可。其中汽车制造、美容、IT、动漫等专业都是韩国的优势。

  新西兰:新奖学金政策将推出

  形势解读:多个新西兰留学负面报道致使去年赴新留学的中国学生骤然降温。自今年起,海外学生雅思成绩必须达到6分或取得新西兰大学预科毕业证方可有资格进入本科阶段的学习。新西兰通过提高留学门槛,以保证留学生的质量。

  专家提醒:今年新西兰有关方面将推出“国际研究生奖学金”取代原来的研究生奖学金制度。今年“新西兰国际博士研究奖学金”共有40个名额,每位奖学金获得者每一年将得到大约23.2万元人民币的费用。另外,新西兰针对30岁以下的海外本科学生,设置了“新西兰国际本科奖学金”,资助学生完成整个大学课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