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2005年留学市场日趋理性 迎来“后中介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10: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留学热的持续升温,留学市场越来越规范成熟,留学的主体也越来越趋于理性。在由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组委会、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办,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广州分中心承办的“海外留学与就业最新动态研讨会”上,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表示,2005年中国留学市场呈现两大特点:理性留学趋势明显和留学中介功能弱化。

  留学目的更加理性

  邵巍认为,理性留学趋势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政府加强了对留学的宏观指导,包括留学政策更加明朗,留学预警报道更体现以人为本,教育部对留学服务中介加强了管理并加大了支持力度。

  其次,“低龄”

留学生减少,留学生结构发生变化,更多的人选择本科毕业后再出国深造。

  最后,留学目的更加理性。2005年办理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们越来越多将就业作为留学的终极目标,在选择留学专业和国家时更多地考虑就业需要,而不是为留学而留学。此外,据广东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徐志成主任介绍,目前留学目的国选择也呈现多元化趋势,美国不再一枝独秀,英国、

澳大利亚等国异军突起。

  中介的作用在弱化

  邵巍表示,随着信息渠道越来越畅通,大量中外合作项目进驻国内高校,广大中介的作用在弱化,业内人士称之为“后中介时期”。留学生和家长对留学的认识更加完善,有更多渠道了解学校信息,已经不那么需要中介的“全托式”服务,阶段性服务足以满足需求。邵巍说,留学对象国政策对中国留学生更为宽松,多种因素作用下,境外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出现供大于求,境外生源减少增加了留学生共享国际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

  除了通过留学的途径来融入世界以外,随着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程度的加深,寻求海外投资拓展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及商业人士谋求新发展的途径。

  2005年,各国也纷纷颁布了移民新政策,志在吸引更多的商业移民(其中又以投资移民为主),本报对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移民新政策、新变化做了一些归纳,以期为准备移居海外者提供一些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