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国大使馆副领事和教育总监做客新浪谈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9:23  新浪教育

  2006年第11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006年2月18日至3月5日于北京西安、重庆、上海、厦门、深圳及广州举办,作为教育展览会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为了更好的服务网友,我们邀请到美国大使馆副领事邵毅庭先生、教育总监莫华璋先生就留学美国的问题与网友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美国大使馆副领事和教育总监做客新浪谈留学
嘉宾主持张哲女士(左)、美使馆教育总监莫华璋先生(中)和美使馆副领事邵毅庭先生(右)在新浪嘉宾聊天室合影。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6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006年2月18日至3月5日于北京、西安、重庆、上海、厦门、深圳及广州举办。届时将有来自超过27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所院校参加,为我国学生提供一个全面而规范的海外留学的咨询平台。

  作为教育展览会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为了更好的服务网友,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美国大使馆副领事邵毅庭先生、教育总监莫华璋先生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美国留学以及此次教育展的相关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

  我们今天还邀请嘉宾主持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美国项目部主管张哲女士。今天的访谈正式开始。

  张哲:欢迎你们二位。

  邵毅庭:谢谢。

  张哲:在中国学生看来,现在美国留学的形势一片大好,请问美国留学的优势是什么?

  莫华璋:美国留学一直是中国学生的首选,我也非常同意这一点。我们教育制度非常有弹性,美国也很大,有非常多的院校,本科有3000多所院校提供学士的学位,大概1700多所学校有提供硕士研究生的学位,我们的专业有800-900个不同的专业在我们院校提供,我觉得这种弹性和教育质量等等,给学生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留学选择。

  张哲:稍微介绍一下本科的学制、硕士的学制是几年呢?以及费用情况?

  张哲:很简单的说一下,由于弹性的关系,我不想用很多的时间。如果拿本科来说,通常我们不是学年制的学科,而是学费制的学科,一般120分毕业,通常情况下是在3-4年左右,看学生是否努力,是否在念暑假班,一般在三至四年时间,有的学生可能也超过四年,另外也要看你的研究什么专业。

  张哲:在美国有一种叫做Community COLLEGE的学校,他们也在你们大力推广范围之内,能否为这类一种学校做一下介绍呢?

  莫华璋:COLLEGE这个词,在美国英文来讲是大学同等的东西.而Community COLLEGE是社区学院,我们的本科学时头两年是通试教育,后年两年主要是专攻主修。社区学院提供的就是头两年的通试教育,一般来讲也算一种大学,等于是两年制的大学,是2+2的概念。这种一般是非常正规的,服务于社区,社区学费比学校的学费要便宜很多。

  张哲:对于这样的签证,中国的学生会想我两年的学校能给签过去吗?在签证上是否会遇到一些问题呢?

  邵毅庭:不会遇到什么问题。我们最主要是和学生做面谈的时候需要明白:学生是否了解社区大学是怎样的大学,是否了解是两年的大学,以后还要学两年别的大学。比如有的人认为社区大学是四年的大学,这就是错误的理解,这样我们就不能清楚的了解或者是说怀疑学生的学习目的是怎样的。所以我们要了解他们的学习计划是怎样的。

美国大使馆副领事和教育总监做客新浪谈留学
美国大使馆副领事邵毅庭先生在仔细倾听网友

  张哲:也就是对他们前两年、后两年的学习计划是怎样的。美国华盛顿有很多的消息,让我们感觉到:美国的签证形势很好,越来越放宽,对于这几年的变化,您能对中国的学生做一些说明吗?

  邵毅庭:最近将会有些改变。其中一项改变是学生能够从开学前45天就入境美国。这个改变暂时还没有通过,大家可以密切留意。

  张哲:我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你的意思,以前在签证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对于这方面一直对中国学生是很友好的。

  邵毅庭:中国学生去美国签证,只要是符合我们的标准的学生都可以获得签证。

  张哲:你是否预计在未来几年都是这样的政策呢?

  邵毅庭:我想未来会继续这样的,因为中国越来越发展,有资格去拿美国签证的学生会越来越多。

  张哲:这个消息对我们来讲都是好消息。能否给要去签证的学生提一些建议,在去签证时要做哪些准备呢?

  邵毅庭:首先是要说实话,说明你个人的情况,有时候听别人说:申请时要说这个说那个,其实最主要是说实话,要明白地解释你个人的情况。另外,在签证时,需要有I-20表,I-20也会说明学费是多少钱,你还需要带银行存款证明,证明你与能力去付这个钱。如果有奖学金,还要带个人的存款表明会更好,它能说明你在中国的经济情况是怎样的,更有助于说明你会回国。有时候学生有奖学金,以为不需要带这些材料。但在大使馆看来,还希望看到他们的这些材料。另外还要带个人简历以及学校成绩单,有的时候签证官希望看到这些材料。这些都要准备好。

  张哲:存款的数额和存期有没有一个期限的要求呢?

  邵毅庭:比如学费第一年是二万块钱,你存款要有两万块钱,另外第二年还要有付房费,你得表明你有第一年方面的学费和生活费。同时证明今后几年的学习,你仍将有足够的能力支付就可以了。另外,还要看存款的历史记录和历史。

  张哲:对于这个历史记录有什么建议呢?

  邵毅庭:我认为存期至少是一年。

  相关专题:第11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