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英伦所见所感 英国的绅士风度岂是表面虚伪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6 12:31  《羊城晚报》

  英国留学生 李博

  在我留英期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们对于社会法律和社会公德的遵守,自律、自觉;人性化的社会管理;良好的社会福利;人与人之间的关爱。

  英国特别强调对于法律和社会公德的遵守,记得刚到英国,有一个比较有名气的华人
教授提醒我们:“在英国,你会生活得很自由,但是千万不要触犯法律,否则什么人都救不了你。”后来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学生,触犯学校纪律,一视同仁,接受处罚。

  开始,一直觉得英国的绅士风度是表面虚伪,后来慢慢还是信服了。举个例子,几百人排长队参观展览馆,大家自觉排队,没有一个人插队,没有人喧哗;排队上公共汽车,突然下大雨,大家依然彬彬有礼,互相谦让,让老人和儿童先上车,没有人拥挤。好像从来没有见过“禁止吐痰”的标志,为什么?这是最基本应该遵守的,不需要提醒!而且,各种建筑内外随处可见的提示标志,各种道路上处处提醒人们注意

交通安全的道路指示标志,各种公共设施内24小时可用热水,让人处处体会到人性化的社会管理。

  曾经和一对

福建夫妇聊天,他们问我去英国
留学
值不值?我问他们:“你们自己觉得呢?”他们说:“我们觉得值,因为我们的儿子在英国读书,假期回家,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可能很多朋友听了好笑,花了几十万元,才学了走斑马线。其实,仔细想一想,不可笑,国内的人习惯了自己方便,不遵守交通规则,但是每年有多少人为此付出生命!英国人习惯遵守交通规则,所以道路上基本看不到交通警察!培养一个人才,不能只靠学校,社会是个大课堂,人人如果您觉得走斑马线是小事,遵守交通规则是小事儿,从小不遵纪守法,长久以往,养成习惯,长大后做事不爱受规矩,变成了社会问题,这就严重了。

  此外,感受最深的是一个民族只有经济强大了,才能获得其他民族的尊重。这一点,走出国门,和几十个不同国际民族生活学习在一起,深有感触。以前在国内,行为举止有时很随便,但是,出了国,我一直对自己在公众场合的言行举止严加自律,因为觉得自己和其他中国留学生,代表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脸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