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把留学当人生辉煌的跳板 学生族留学6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3 11:26  新闻晨报

  出国留学也是对教育的一种投资,问题是,什么样的人适合出国,应该如何选择学校、专业,应该自己办理还是委托留学中介办理等等,不少人还在误区里徘徊。今天我就先说六点误区吧。

  这样的人范围很广,有的人很有钱,但没有本科学历,无法读研究生,年龄太大也无法读本科,我甚至还遇到30多岁的朋友在问能不能去澳大利亚读高中的,也许你可以投资移
民,而不适合留学。

  还有一些人本身工作很好,但是周围的同学、朋友都出去了,他就忍不住了,也要出去。我说你考虑过机会成本没有,留学毕竟不是终极目的,最终你还是要找一个满意的工作的。如果你现在的工作能让你满意,你没必要急着出国。

  这样的人,根据经验,一般是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他们在整个

留学中介行业被舆论基本负面形象定位的情况下,不相信中介,认定从业人员的素质较低。他们更倾向依赖互联网和同学口中的信息来帮助自己作判断。这至少是不全面的。随着政府对行业的规范、行业经验的累积、行业内部有识之士共识的逐渐形成,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批行业的佼佼者。

  我的建议是:你可以自己做,但是可以去中介公司咨询一些不明白的事,现在的咨询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准备材料的时候你要仔细谨慎,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如果你怕自己有闪失,最好还是找一家信誉良好的中介公司,除了看资质证书之类的老生常谈外,你得判断公司的实力,看什么?看它的员工队伍,看它的咨询顾问的实力(这个你通过交谈就会有感觉)。

  这又是一种类型的消费者。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或不知道该如何申请学校或签证,所以一定要寻求中介公司的帮助。他们觉得中介公司都差不多,当然就选择收费最低的了。曾经向我求助的消费者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在其他公司申请遭到拒签后再来找我的,有几个人甚至最初向我咨询过,我就问:为什么早不在我这里做呢?回答是:彭老师,你们这里什么都好,就是价钱高了点。我无言,你浪费了半年一年时间换来的拒签就是为了省两三千块钱吗?

  这有点让人哭笑不得。其实这主要还是信任感的问题,消费者觉得朋友亲戚不会骗他。这一点我尤其要提一下高中生的家长,因为把孩子送到国外读高中,甚至想寄宿在亲友家中,所以非常在意国外亲戚或朋友对学校的看法。其实,我们对每一个代理的学校都亲身见证过,与校方有随时的沟通,我们的周六讲座中连高中生该如何选课上大学都有详尽的分析,你说说看,你的亲戚朋友能比我们更专业吗?

  不是说反对报热门专业,而是我看有些人根本不适合读某些专业。如会计学,很多人冲着移民去修读。有个学生跟我说,他根本不喜欢整天做账算账

审计什么的,但是父母希望他能移民,就选了会计。毕业后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何苦呢?

  对此,我有两点看法。一是现在热门的专业两三年后未见得热门,二是每个学生有自己的特长、兴趣方向,哪个行业都能做出一番事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是人生一大乐事吗?这一点,我衷心提醒家长和学生们注意,切勿急功近利,害了孩子的未来。

  许多人把留学当作是人生辉煌的跳板,认为只要出国“镀了金”就万事大吉了。我说你可能会失望的。如果说二十年前,出国还算是少数人的专利,十年前,“海归”还很稀少,如今形势则已经完全不同了。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负担孩子的留学费用,出去的人越来越多了;另一方面,学成回国的海归也越来越多,在职业市场上找一份称心的工作也变得愈发困难。当然不是说留学没有用了,而是希望学生、家长以平常的心态对待

出国留学,你一定会收获你想要的,甚至可能会收获你原来没想过的一些可爱、可贵的品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