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吸引中国学生赴英留学 2006留学英国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7 11: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英国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对中国学生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可英国高额的学费也让部分中国学生望而却步。2003年,中国赴英留学人数达到顶峰,之后有所下降。那么,进入2006年,英国是否会推出一些新的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呢?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区教育推广总监Jazreel Goh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毕业后可在英工作1~2年

  Jazreel Goh说,英国教育将传统价值和现代技术充分融合,这一点特别适合发展速度较快的中国,中国学生可以通过赴英留学而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主要国际大公司的青睐。目前,英国提供超过83万种课程可供中国学生选择。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从今年开始,英国推出了“新天才计划”(即应届毕业生延签计划)和理工科毕业生培养计划等安排,这样海外留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英国进行1~2年的工作体验。近期,中英两国还在中国发布了“优秀青年奖学金”项目,以促进两国之间在研究领域的优秀合作。

  苏格兰政府今年还设立了国际奖学金,提供在苏格兰任何一所高等教育机构攻读一年硕士学位所需的学费和生活费。目前奖学金正在申请,截止日期是2006年3月18日。这对于经济上有一定困难又有较高水平的部分中国学生来说是个好消息。

  签证对中国学生严了吗

  Jazreel Goh说,现在有一种说法,即英国对中国

留学签证严了,事实并不是这样,在过去3年中,68%~72%中国去英国的签证都被批准了,和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数字相当高了。2005年1月~12月签发的签证数则接近1.7万人。至于拒签,最普遍的原因是伪造文件或者财产情况证明不足。此外,为使所有的学生签证都能在申请日被决定,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将中国的签证程序流水线化,签证政策并没有改变。在新的签证程序系统改变的过程中,可能申请的学生没有弄清申请程序,因而这个时候的拒签率相对要高。但现在新的系统运作良好,并且中国境内英国签证中心的开办也将使英国签证更容易拿到。

  移民政策还在讨论中

  对于英国留学移民政策将有重大调整,新政策将在今年3月公布、2007年执行的说法,Jazreel Goh说,新政策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过程中,细节没有确定。但是她表示,新政策将使签证申请程序更加透明、更加有效。新制度将更简单,评估条件更清晰和客观。申请者可以在线自我评估。快捷程序为真实的申请者提供简便的申请通道。现行的两步制签证审理程序将被更简便的一站式决定所代替,申请者可以在所在国家的英国签证机构申请并得到处理。这意味着签证申请的时间将更短,同时申请者将得到更好的服务。2012年英国将举办奥运会,届时需要很多技术型人员,这会给很多留学生提供短期的工作机会。

  越来越重视河南学生

  对于河南学生,Jazreel Goh表示,英国已越来越重视。从近两三年的签证数量看,河南学生占了很大的比例。对于钟情英国的河南学生,英方也开始采取相应举措。比如,今年2月21日,英国官方和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手在郑州举办了“英国教育信息日”,英国派出了包括

世界500强在内的高校,这是英国官方首次将国际教育展站点设在中原地区。当天活动进行得十分成功,不仅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咨询,省内众多高校也到场洽谈合作项目。

  Jazreel Goh还表示,他们已初步确定,过去只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开展的“体验英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也即将在河南开辟战场,这样,河南的孩子也可以通过参加英语竞赛有机会免费体验英国。

□首席记者王曦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