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大专生留学完全手册:直接插班或从大一开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8 10:15  成都商报

  本站到达:留学

  站点情况:即将走出校门的专科生们希望赴海外留学,达到自我增值

  适合乘客:大专生

  乘客心愿:留学深造,提升就业竞争力

  从今年起,“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独立学院和民办院校原则上不举办普通专升本教育。再过三个月又一批专科将走出大学校门,这些在国内将拿到大专文凭的毕业生希望能赴海外留学,达到自我增值从而找一份好工作。

  大专生有哪些途径可以出国

留学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华樱出国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咨询经理李征、四川省留学服务中心澳洲部经理刘欣等留学服务机构的专家,请他们谈谈国内大专生出国留学的通道和具体方案,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参考。

  大专生出国留学要谨慎

  专家们认为,中国两年及三年制大专生,由于学历的限制,使得他们在留学申请中面临着诸多的限制。除了要选择国家、学校、专业,大专生还要考虑其他问题,如:大专毕业能不能去读研究生?

专升本能不能转学分?专业选择是否有限制?不同的国家对大专生留学限制条件不同,所以最好充分了解各个国家的留学条件,规划好自己的留学生涯。

  据了解,大专留学目前有“专升本”和“专升硕”两大类别,前者适合大专在读生和应届毕业生,后者适合有工作经验的大专毕业生,两者分别又有两种方式。

  专升本:可直接插班或从大一开读

  “专升本”一种方式是“直接插班”。据了解,在大专学分获得认可前提下,大专生可选择将自己的学分转到国外学校,并“直接插班”就读其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三年级。这种形式主要适合具有三年制学历,且专业对口的学生。它的优势在于专业延续性强,可以减免一部分学分和课程,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到有效学位。

  指引:如果申请人具有三年大专学历,并且申请的是相关专业,可以去英国读本科最后一年。

  另一种方式便是从国外的大学本科一年级开始读起。这主要适合想读比较好的学校,又不一定读回以往专业的二年制大专生。它的优势在于突破了学校和专业的局限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和兴趣选择专业。还可以申请荷兰高等专业大学提供的三年制本科。

  专升硕:“预科先行”或者“直接升硕”

  “专升硕”一种方式为“预科先行”,对于二年制大专毕业的学生以及工作经验不足的三年制大专生,国外高校一般要求先读半年到一年的硕士预科课程,学习语言及本科期间的核心课程,才可以继续升读硕士学位课程。优势在于硕士预科课程对学生的英文能力要求不高,雅思一般只要求5.5分左右。

  指引:英国大学的硕士预科在1月和9月开学,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语言水平和时间选择。在澳洲则一般要先读8个月的研究生预备课程以及1年的研究生文凭课程,最后读6个月硕士课程。

  另一方式为“直接升硕”,一般全日制三年大专毕业的学生都可以选择“专升硕”的课程,只要专业对口,这类学生可直接报读硕士课程,一般最多不过二年的时间就可以拿到硕士文凭,取得的硕士学位能得到全球认可。实习记者胡泽文

  专家个案解析:大专生留澳途径和方案

  第一方案:专升本(适合大专在读生和应届毕业生)

  可以按照一个高中毕业生的程度重新申请

澳大利亚大学的本科课程。

  1.直接申请大学本科课程:直接入读本科第一年;对于想尽早完成学业的学生而言,比较理想的选择是申请两年制学士学位紧密课程(如邦德大学、堪培拉大学)。两年制学士学位课程,是将三年的课程压缩在两年完成;同时也可以申请比较多的学分减免。

  2.选择8个月IBT快捷课程,电脑IT类、大众传媒、旅游酒店、设计等专业,8个月完成大学一年级,再进入大学二年级。

  3.选择TAFE课程,然后转入到2年大学的学位课程,学费低。

  4.从大学预科读起,如果专业相关或对口,可以免预科;如果申请人是普通高校三年制的大专毕业生,成绩优秀的话,还可以免一些学分。

  第二方案:专升硕(适合有工作经验的大专毕业生)

  1.全日制三年大专毕业的学生只要专业对口一般都可以选择“专升硕”的课程,直接入读大学的硕士课程。

  2.通过硕士预科,再进入硕士课程:8个月研究生预备课程+1年研究生文凭课程+ 6个月硕士课程。此类课程专门为不能直接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学生特别设立,比如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大专三年制毕业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