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外国老师给中国留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0 12:14  《羊城晚报》

  不要忽略 反思自己

  “您对中国留学生的印象如何?”在上周末的第11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广州展区,无论受访的是英国还是澳洲的院校代表,他们所说的第一句话都是“聪明、勤奋、努力”。可是,这仅仅是他们对中国留学生的评价的一部分,他们还认为中国留学生还有不少地方需要改进和加强,譬如多一些时间反思,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加强英文水平,并且多与不同
国家的学生交流。

  有些时候太勤奋了

  虽然很肯定中国

留学生的刻苦努力,但英国创造性艺术大学的教授表示,“学生们有些时候太过勤奋了,他们经常工作而不懂得放松,以致忽略了反思自己到底做了什么,而这是十分重要的,每个人都需要经常反思。他还说,对于艺术设计和创作而言,学生们应该多从各个领域去做一些新的尝试,不要只把时间花在课本上;另外,他们要把中国的文化带入西方文化中,而不是一味西化。

  自主能力有待提高

  “中国的留学生竟然会问老师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教材!”尽管知道这是中澳两国不同的教育体系造成的,澳洲墨尔本大学的老师对此还是十分惊讶,“也许在中国,他们单凭记忆、背书就可以考出好成绩了,但在澳洲这是行不通的。”这名老师表示,希望中国留学生能够有更高的语言水平和学术能力,要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不喜欢提问似乎是中国留学生的共同特点,澳洲莫道克大学的老师说,他们不是很喜欢提问,自主学习能力不够,但学校会鼓励他们提问。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教授也有同感,也许是学科性质不同,英国创造性艺术大学的教授觉得,中国留学生的问题在于不敢批评别人的作品,“有时候批评他人的作品是一种很好的建议,可以帮助他人进步”。

  英文水平需要加强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教授表示,英文越好越容易完成学位,中国留学生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是十分必要的。澳洲墨尔本大学和莫道克大学的老师都表示,尽管一段时间以后,中国留学生都不存在语言障碍,但由于口音有很大不同,初去时他们很难听懂课程,英语水平不是很适应,“毕竟文化差异很大,我希望他们做好心理上的准备,要学会怎样去独立生活,怎样实现跨文化交流。”澳洲莫道克大学的老师说。

  与其他学生多交流

  在谈到对国外环境的适应时,英国创造性艺术大学的教授介绍,与国内的情况不同,英国的店铺晚上6点钟就关门了,而且英国天黑得很早,晚上的活动很少,中国留学生都会有些不适应。

  他还开玩笑说,去英国留学的男生应该马上找个女朋友,对于中国留学生喜欢扎堆的说法,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教授承认这是个问题,他说,学校有120多个国家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多与不同国家的学生交流。(记者 宋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